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映像·非遺 | 安徽廣德:雕一塊京磚 護一門技藝

2022年06月13日16:0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空氣裡混合著泥土和秸稈的氣味,古窯裡面,是磚壘出來的世界。小到建房用的瓦片,大到三人無法合抱的京磚,有些被雕刻成山水國畫狀,有些則被打造成棋盤、桌凳等工藝品。

窯內敲打聲不輟,黃章程端坐在磚板邊埋頭雕刻,一個多月,手裡的百子圖進度剛剛過半。作為皖南磚雕省級非遺傳承人,他將安徽省廣德市新杭鎮百家廟村一處老舊柴窯打造成皖南徽磚博物館。

從文學作品到庄稼糧食,人們對泥土自古有種深沉的情感,磚從土中來,亦是如此。入窯時的火候不同,制作出來的磚形態各異。在黃章程眼裡,磚是火候,也是年份。手臂長的徽磚成坯后要晾5個月入火窯,棋盤大小的則要1年。凡火候少1兩,則釉色不光,少三兩則本色雜現。

為了保護傳承好傳統技藝,如今,博物館還承擔著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的使命,孩子們來到這裡,不僅能參觀傳統技藝,還能現場體驗踩坯、做坯、晾坯等制磚工藝。(張俊)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