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鄉村振興看安徽”系列報道之一

安徽肥東:現代農業產業園成鄉村振興“新引擎”

2022年06月13日16:0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仲夏時節,位於合肥市肥東縣橋頭集鎮的現代農業產業園,迎來了屬於它的豐收季,一片欣欣向榮的發展景象,廣袤鄉村大地正以嶄新的面貌展示出鄉村振興的美好願景。

橋頭集市級現代農業產業園是當地的“明星產業園”。該產業園以蔬菜作為主導產業,涉及8550戶,2.6萬人,蔬菜種植面積達到1.05萬畝。

橋頭集市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入口。 橋頭集鎮供圖

漫步在產業園內,映入眼帘的是筆直的柏油路,鱗次櫛比的“陽光房”。作為園區引進的高端農業企業代表,安徽開墾生態農業有限公司對於科技興農、賦能振興最有發言權。

“這6個陽光房裡種的是黃瓜,都是訂單農業,不愁銷售。還種了水果黃瓜、絲瓜、甜瓜等瓜果及各種時蔬。”該公司負責人高興地說道,現在他們日產黃瓜6000斤,預計一季黃瓜的銷售額可達200萬元左右。

依托產業園的物聯網系統,一鍵操作實現蔬菜種植管理智能化和自動化。精養數月,苗頭生出碩果。再經過預冷、分揀、包裝等環節后,一車車新鮮優質的蔬菜從這裡,送入連鎖超市的近 200 家直銷店,可服務合肥市500個生活社區約150萬消費人口,這裡儼然成為肥東現代農業的一張閃亮名片。

農戶正在“陽光房”裡工作。 橋頭集鎮供圖

鄉村要振興,產業必振興。肥東當地深知發展現代農業、賦能鄉村振興絕非一日之功,既要有穩的高質量,也要有快的加速度。

2021年,為了提升產地倉儲保鮮能力,園區內又建設了總佔地面積2240平方米的倉儲冷鏈保鮮設施服務中心。該服務中心的建設,帶動專業種植戶200多戶發展蔬菜生產,蔬菜種植面積可擴大2000 畝以上,年增加蔬菜產量20000噸以上,有效保障城市“菜籃子”產品供給。

數據令人驚喜:截至2021年底,產業園總產值近3億元,擁有專業種植戶320多戶,務工農民610多人。通過產銷聯建,帶動3370多戶農戶年增收約6227萬元。

目前,產業園正在積極加快復興社區冷鏈倉庫及道路建設,同時結合即將開工的萬畝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全力推進農業產業園基礎設施提檔升級。后期園區還將進行研學旅游和農業採摘相關建設,通過全域推進、整體提升,傾力打造肥東的鄉村振興樣板。(呂歡歡)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