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企業動態

國網安慶供電公司:“網上電網”智能規劃服務重大用戶

2022年05月18日14:2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5月11日,隨著安徽安慶最大用電單體項目桐城國軒的順利送電,國網安慶供電公司應用“網上電網”智能規劃服務重大用戶取得實效,獲得地方市委市政府及招商企業的一致好評。

110千伏國軒變電站俯瞰。國網安慶供電公司供圖

近年來,安慶市把“雙招雙引”作為高質量發展的“第一要事”,2021年下半年先后引進桐城國軒、中國建材、英科醫療等重大客戶5家,總投資約225億元,累計報裝用電負荷達到63萬千伏安。

110千伏及以上大客戶接入電網多面臨著區域電網容量有限、影響區域電網潮流及供電能力等問題。如何驗証電網適應性、優選電網運行方式、確保客戶接入方案路徑簡單、用戶投資少、供電可靠性有保障,成為供電公司努力為客戶著想、提供優質服務所必須解決的專業問題。

安慶供電公司全面深化應用“網上電網”智能規劃,以電網規劃為基礎,做好大客戶的接入規劃和電網規劃的銜接,從負荷預測、電壓等級和容量、接入系統方案、電能質量等方面重點把握相關技術原則,規范大客戶的接入。

重大招商引資企業桐城國軒高科正在建設的生產基地。國網安慶供電公司供圖

以安慶桐城國軒新能源接入方案為例,該企業報裝終期容量為16萬千伏安,需要採取雙電源專線接入確保供電可靠性。“網上電網”智能規劃系統通過定位大用戶具體地理位置,即可按接入點距離從近到遠生成三個推薦方案,並圖示接入路徑。在此基礎上,安慶供電公司再經過綜合經濟技術比較,最終確定將用戶原先計劃新建的一座220千伏變電站改為分期建設兩座110千伏變電站,從正在建設的220千伏(項河)城北變新增2回110千伏線路為其供電。先保証一期變電站送電滿足企業生產要求。此方案建設路徑最短、時間最快,可直接為用戶減少投資4500萬元。

據了解,目前安慶供電公司主動對接重大招商項目(大客戶),已初步摸排安慶地區重大負荷需求:2022-2023年安慶地區預計新增4個重大項目,總投資約358億元,累計報裝用電負荷達38萬千伏安,且均擬採用110kV電壓等級接入。安慶供電公司將繼續深化應用“網上電網”系統應用,深度挖掘電力大數據價值,以數據促規劃,以規劃助發展,利用智能化手段,高效推進電網規劃和建設,全力服務地區大用戶接入,做好產業發展的電力“先行官”。(陸茹 孫文兵)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