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營商·商贏”系列報道之七:

安徽:優化營商“軟”環境 護航國企“硬”發展

2022年05月18日08:3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5月18日電(趙越)對企業來說,好的營商環境就像陽光、水和空氣,須臾不能缺少。在安徽國資系統,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為安徽國有企業注入強勁發展動力。

作為國內工業車輛制造龍頭企業,安徽叉車集團旗下有多個分、子公司,之前,各分、子公司之間往往是自行預備余量保稅貨物,貨物流轉時需要辦理報關手續並繳納關稅。

“安徽自貿試驗區獲批建設后,各項政策在區內迅速推廣落實,給企業帶來了極大的便利。我們率先試點了‘企業集團加工貿易監管模式’,監管模式對象從單一的合同或企業拓展至整個集團,保稅貨物可以在集團內各個分、子公司之間自主存放、自由流轉。” 安徽叉車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實行集團保稅之后,安徽叉車集團實現了“一本賬冊管所有”,節省了企業的運行成本,料件調撥由兩天時間縮短至半天,2021年節省資金約2000多萬元。借助安徽自貿區優勢,安徽叉車集團走向海外的進程也進一步加快。

在安徽,優化營商環境,助力國企高質量發展的案例不止於此。

2018年,為進一步加強市企聯動、深化合作交流、實現互利共贏,銅陵市出台了《銅陵市與銅陵有色集團公司聯席會議制度》,將之前不定期召開市企聯席會議的形式創新、固化形成了制度。雙方從高規格統籌協調、高密度定期互通、高標准組織推動等方面統籌“四送一服”各項工作,已先后解決銅陵有色銅冠礦建公司獅子山高新區地塊合規性問題、銅冠物流公司金城碼頭土地問題、年產2噸錸金屬項目建設用地等實際問題。

“往年這筆資金要到年底才發放,沒想到今年這麼早就收到了,這筆紓困資金真是及時雨。”在收到安徽省用於助企紓困的財政資金后,皖維集團相關負責人激動地說。

據介紹,從今年1月至今,皖維集團已收到“制造強省”政策獎補368萬元、招商引資項目固定資產補助1572.04萬元、“三重一創”重大新興產業工程獎補1987.36萬元、科技重大專項獎補450萬元、科技創新平台驗收評價獎勵100萬元、外貿促進政策提質增效補助95.78萬元、“先進制造業”政策獎補50.33萬元、其它科技創新政策獎補85.63萬元,合計4709.14萬元,為企業發展注入了不竭動力。

營商環境,“優”無止境。未來,安徽將有序、高效推進營商環境創新任務落地,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撐企業、促發展,不斷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為推動經濟持續穩定增長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更有力保障。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