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教育

安醫大勞動教育“三個突出”為學子健康成長賦能

2022年05月17日11:3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學生參加修剪綠化苗木的勞動教育實踐課。 汪宇昕攝

5月以來,安徽醫科大學緊扣“快樂勞動、幸福成長”的主題,深入貫徹落實《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和省教育廳關於組織開展全省學生勞動教育宣傳周活動的通知要求,充分發揮勞動教育在新時代綜合育人中的價值和功能,以宣傳引導、實踐育人、創新融合等“三個突出”為抓手,將勞動教育與立德、增智、強體、育美緊密結合,通過多種方式組織開展了勞動教育活動,為廣大學子健康成長、全面發展賦能,促進新時代勞動教育不斷深化、落地生根。

突出宣傳引導,大力弘揚勞動精神

“在安醫大校園裡,有一群人在默默地用汗水和雙手守護你我。勞動是幸福的源泉……”“每一份付出都值得被記錄,每一個人都值得被看見。”該校結合“五一”勞動節、“學生勞動教育宣傳周”等重要時間節點,在新聞網站、官方微信公眾號、微博等新媒體平台發布主題宣傳海報、專題推送文章等,營造了勞動教育的良好輿論氛圍。專題文章聚焦平凡崗位中的教職員工以及助力校園疫情防控的志願者群體,展現了他們辛勤付出、無私奉獻的具體行動,以教育引導廣大學子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積極培育和弘揚勤儉節約、艱苦奮斗、創新實干、敬業奉獻的勞動精神。

學生參加志願服務,維持核酸檢測秩序。 於樂琪攝

突出實踐育人,教育學生踐行正確勞動觀

結合學生學習生活實際,學校各單位、各學院充分發揮主動性,開展了各具特色的勞動教育活動,以引導廣大學子樹立“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的價值追求,切身感受勞動成果來之不易,踐行正確的勞動觀。

該校學子在綠化養護人員指導下修剪苗木。汪宇昕攝

此外,學校以“志願服務+勞動教育”的模式,推進勞動教育在廣大學子中全覆蓋、常態化開展,進一步強化學生的社會責任感,營造崇尚勞動的良好校園氛圍。校園內,每周有966人次在青年志願服務崗亭、教學樓門口、食堂、核酸檢測現場等區域,協助校園疫情防控以及為師生提供便捷服務﹔校園外,40名青年突擊隊隊員分批支援蜀山區疾控中心,協助做好疫情防控電話流調工作。

突出創新融合,激勵學子爭做新時代奮斗者

該校遵循教育規律和學生的身心成長規律,將學生創新創業能力培養作為新時代勞動教育的重要目標,制定並實施畢業生就業創業的相關激勵政策,鼓勵其結合專業特長,練就過硬本領,應用新知識、新方法創造性解決實際問題。各學院邀請基層就業的優秀校友、參與西部計劃的畢業生、應征入伍學子等開展線上線下專題講座,通過經驗分享、朋輩交流,引導廣大在校生特別是畢業年級學生積累職業經驗,樹立正確擇業觀,培養到艱苦地區和行業工作的奮斗精神,懂得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道理,砥礪奮進、吃苦耐勞,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

據了解,學校還將舉辦“英模·大師思政課堂”等活動,邀請“全國先進工作者”“安徽省新時代教書育人楷模”等榮譽獲得者陶芳標作專題報告,以身邊先進典型的感人事跡教育身邊人,激勵廣大學子成長為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讓青春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綻放光彩。(毛麗娟)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