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省殘疾預防行動計劃公布

2022年05月16日18:2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5月16日電(楊賽君)為進一步加強殘疾預防,有效減少和控制殘疾發生、發展,近日,安徽省政府辦公廳印發《安徽省殘疾預防行動計劃(2022—2025年)》,提出了20條重要舉措,明確到2025年,實現殘疾預防在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的政策體系全覆蓋,殘疾康復服務狀況持續改善,殘疾預防主要指標處於發展水平相當省份前列。

安徽將推廣使用殘疾預防科普知識資源庫,充分發揮國家殘疾預防科普知識資源庫專業性優勢,向重點人群和殘疾預防各類相關從業人員推廣殘疾預防科普讀物,定期更新主要致殘因素,發布殘疾預防核心知識。適時將殘疾預防和出生缺陷防治核心知識納入醫務人員、社會工作人員、殘疾人工作者等職業培訓課程和教材內容。此外,強化重點人群殘疾預防知識普及。積極向兒童、青少年、新婚夫婦、孕產婦、嬰幼兒家長、老年人、高危職業從業者等重點人群提供殘疾預防科普知識。

早期干預可以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發育障礙致殘。安徽加強婚前、孕前保健,推進婚前保健,推廣免費婚前醫學檢查和優生咨詢指導“一站式”服務。加強兒童早期篩查和早期干預。大力推進0—6歲兒童致殘性疾病篩查,建立篩查、診斷、康復救助銜接機制,不斷提升兒童致殘性疾病早發現、早診斷、早干預、早康復能力和效果。

系統防控可以有效降低疾病致殘。在慢性病防控方面,安徽將推廣健康生活方式,推進全民健身實施計劃,發揮好體育健身在主動健康干預、慢性病防治、康復中的作用。加強社會心理服務和精神疾病防治,建立健全社會心理健康服務體系,加強重點人群的心理健康服務、社會工作服務和個體危機干預,強化群體危機管理,將心理援助納入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為遭遇突發公共事件群體提供心理援助服務。

在改善服務質量,提升康復服務水平方面,安徽將加快推進安徽省特殊教育職業學院建設,深入探索校企合作,深化康復服務人才“訂單式”培養。積極發展社區和居家康復醫療,鼓勵有條件的醫療機構將機構內康復醫療服務延伸至社區和家庭。完善居家、社區、機構相銜接的專業化長期照護服務體系,探索“醫養”結合一體化照護服務,改善失能老年人照護服務質量,努力延緩殘疾發生、發展。嚴格落實經濟困難的失能老年人補貼制度,加強與殘疾人兩項補貼政策銜接。汲取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經驗,推動形成符合省情民情的長期護理保險制度。鼓勵發展商業性長期護理保險產品,為參保人提供個性化長期照護服務。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