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教育

技能教育如何“破圈出道”?

中國東方教育集團:要真正讓一技之長“香”起來

2022年05月14日16:5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勞動技能課程到底該怎麼上?”“職業教育如何與社會成功接軌?”“如何打破產教融合僵局?”……5月14日上午,一場《愛勞動 迎世賽 學技能》座談交流會在中國東方教育集團旗下安徽新華高級技工學校展開。來自合肥教育部門領導、校長、媒體等多方代表共同參與,並就勞動素質教育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愛勞動 迎世賽 學技能”會議現場。中國東方教育集團供圖

多元化技能,為技能教育添動力

早上9點,與會領導在會議之前先依次來到教學樓、綜合樓、就業辦等場所,參觀了智能維修、智能家居、學生項目實訓、手工作品展等項目,各個項目各顯特色、各具風採,充分顯示出了職業教育的魅力所在。

近日,上海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正在如火如荼地籌備之中。世界技能大賽(WorldSkills Competition,簡稱“世賽”)是全球地位最高、規模最大、影響力最大的職業技能競賽,代表了職業技能發展的世界先進水平,是世界技能組織成員展示和交流職業技能的重要平台。作為世界技能大賽集訓基地,與會領導一行隨后來到了世賽集訓基地並與參賽選手親切交流。備戰世賽的中國集訓隊隊員每天都在經歷“極限挑戰”。領導一行勉勵他們要科學訓練,發揚工匠精神,爭取為國爭光。

新華電腦學校職業教育活動周正全面開展。中國東方教育集團供圖

上好勞動課,扎實提升素質教育,打造異彩紛呈第二課堂。隨后,與會領導一行參觀了中國東方教育集團旗下安徽新華高級技工學校攝影棚、錄音室、舞蹈社等。場外,無人機飛行、航模飛行,無疑是一場盛大的科技盛宴。“三教三訓”、項目實戰、以賽促學……中國東方教育集團旗下院校在育人模式上深入貫徹“三全育人”法則,將學子習慣養成教育、愛國愛黨教育、職業技能教育等多方內容融入進育人體系當中,培養德技並修的高素質人才。

除此之外,為積極響應2022年職業教育活動周號召,中國東方教育集團以“技能,讓生活更美好”為主題於5月9日—15日開展校園系列活動,形成“崇尚一技之長,不唯學歷憑能力”的良好氛圍。參觀團一行來到了職教周活動現場,上千余幅作品林立,新同大道瞬間成為職教文化長廊,使之成為職教活動周的校園網紅打卡地。

熱議聚共識,職業教育大家談

毫無疑問,職業教育已經在全國范圍內掀起一股熱潮。那“勞動技能課程到底該怎麼上?”“職業教育如何與社會成功接軌?”“如何打破產教融合僵局?”社會各界人士紛紛熱議。座談會上,校方、教育部門及媒體界代表陸續描摹出各自心中的勞動技能課不同“畫像”。

安徽新華高級技工學校校長王勝表示,十分歡迎各位教育同仁、媒體朋友蒞臨安徽新華共商教育大事。學校將不忘初心,繼續踐行強烈的時代感和社會責任感,自覺擔負起推動中國職業教育的發展的時代重任,積極響應國家號召,不斷深化教學改革理念,不斷建設德育生態體系,助力更多的青少年學子技能成才、圓夢未來!

安徽新華高級技工學校校長致歡迎詞。中國東方教育集團供圖

隨后,中國東方教育集團電腦第一事業部總經理陳小忠全面地介紹了中國東方教育集團的發展近況,會議的“白熱化”討論也隨即開始。

中國東方教育集團電腦第一事業部總經理陳小忠致辭。中國東方教育集團供圖

合肥市行知學校教育集團副校長、站塘分校負責人周武作出精彩致辭:“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提出生活決定了教育,勞動教育也就是生活教育。學校需要把不同的教育場域和不同的教育組織形式協同起來,真正讓學生在‘行’中‘知’,在‘知’中‘行’,知行合一,從而獲得更好的成長。”

合肥市行知學校教育集團副校長、站塘分校負責人周武致辭。中國東方教育集團供圖

合肥經開自貿區實驗學校副校長王進傳隨后從中小學教育角度探討相關話題,普通教育的內卷化嚴重,普通教育在“雙減政策”下正逐步改革,而職業教育在辦學層次上應當與普通教育一樣受到重視。加強職業滲透,職業教育下沉,職業教育落地,逐漸強化職業教育在基礎教育、普通教育的認知。

合肥經開自貿區實驗學校副校長王進傳致辭。中國東方教育集團供圖

“破開信譽之門,與老百姓搭建體育共識。把勞動與體育融合一體,將豐富的體育生活搬進職業學校的校園之中,嵌入進社團活動之中。”合肥市體育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崔榮花在會上提出相關指導意見。

合肥市青聯委員、蜀山區政協委員、南七街道青少年活動中心主任李鶴提出深刻見解:培養學生的勞動意識與比賽意識,應當關注到互聯網時代的“短、快、頻”的信息傳播特點,提煉出“大國工匠”和“勞模精神”的價值意義,鎖定職業教育發展定位,呼吁學生參與到系統的學習與訓練當中,建立有機教育體系。

合肥市青聯委員、蜀山區政協委員、南七街道青少年活動中心主任李鶴致辭。中國東方教育集團供圖

合肥北區少年宮支部書記、執行校長聞杰現場分享自己的觀點,“雙減政策”對普通升學教育是巨大的沖擊,對職業教育而言更是提供了一次責任與使命踐行的重要時機。少年宮與職業教育在學生的興趣上不謀而合,應當重視學生興趣愛好的培養。

合肥北區少年宮支部書記、執行校長聞杰致辭。中國東方教育集團供圖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從這個角度看,勞動技能課不是學校教育單方面的事,更應該得到廣大家長的支持和社會的幫助。作為其中一股社會力量,中國東方教育深知“勞動出真知”,積極探索職業教育深入義務教育課堂的創新模式,貢獻“安徽智慧”“東方經驗”。

以長遠眼光,洞察未來發展前景

作為中國最大的職業教育集團,中國東方教育旗下涵蓋新東方烹飪、新華電腦、萬通汽車等一眾國內職業教育領先品牌。集團始終秉承“以技能教育為根本,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致力於提供最優質的職業技能教育。

如何通過職業教育的“破圈出道”,最終真正實現技能人才的“破圈出道”?有著30多年辦學經驗的中國“職教航母”,強烈的社會責任意識驅使著中國東方教育集團迅速作出反應。從此次座談會中“問路”的思想碰撞中,到第一時間積極響應國家推出的新方案,中國東方教育集團正在以更加長遠的眼光去洞察未來的發展前景。

中國東方教育常務副總裁沙旭說道:職業教育在新的《職業教育法》中被定義為類型教育,與普通教育具有同等地位。中國東方教育應當深刻踐行新《職業教育法》精神,擔負起傳播職業教育,宣傳職業教育的歷史擔當。搭建起公益的職業教育體驗中心,幫助全社會破除“職教是次等選擇”的刻板印象。職業教育更當深入“教育基層”從基層教育延展,夯實勞動教育、特色特長教育,在潛移默化地引導下,鍛造職教學子的實踐實操能力,發展其勞動潛力,豐富與擴大職業教育課堂理念。

中國東方教育常務副總裁沙旭發表講話。中國東方教育集團供圖

2021年新東方烹飪學院、新華電腦教育和萬通汽車教育參加長期課程的畢業生就業率分別為94.7%,95.8%和96.2%。越來越多的“東方之子”依托職業教育提升職業技能,用勤勞的雙手創造幸福生活。真正做到了,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

未來,中國東方教育力爭將每一位學子都培養成“技能精湛、品學兼優”的專業人才,真正讓一技之長“香”起來!通過特色職業教育,精湛一技之長,厚培工匠精神,為培養一大批大國工匠和能工巧匠而踔厲前行!(呂歡歡)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