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合肥包河區:堅守“疫線” 守牢“關口”

2022年05月13日14:1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高速路口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關口,也是“外防輸入”的關鍵環節。在合肥市南淝河路高速出口,包河區淝河鎮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組織黨員干部與來自市、區多個部門的工作人員共同堅守一線,24小時不間斷服務,全力守好“前哨”,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

守穩最前哨 努力把風險降到最低

“你好,請戴好口罩,掃一下安康碼和行程碼。”5月4日中午一點多,在南淝河路高速出口,來自淝河鎮經濟發展辦的楊勇示意一輛黑色轎車搖下車窗,躬身檢查車內人員的“雙碼”。楊勇身穿的防護服內早已汗透,從早上8點開始,他不記得同樣一句話已重復多少遍。

楊勇在高速出口持續參加防疫工作。包河區淝河鎮供圖

楊勇和其他幾名工作人員值守的點位,是南淝河路高速出口的第一道關卡。“我們主要負責檢查車上所有人員的健康碼和行程碼,引導他們到規定區域停車,做核酸檢測。”

第一道關卡是高速道口風險最高的地方,也是難度最大的地方。“這就要求我們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在檢查中必須做到‘火眼金睛’,不能有任何疏漏。”楊勇說,一些從中高風險地區來的人員抱有僥幸心理,在健康碼或行程碼上玩“花樣”,這就需要第一道檢查時能及時甄別發現。

當天上午,楊勇在檢查一輛紅色轎車駕駛員的行程碼時,發現了該行程碼是一張截圖。對駕駛員再三進行防疫政策宣傳后,對方終於出示了真實的行程碼。

為了守好進入合肥的“第一道防線”,淝河鎮黨委政府決定選拔一批工作能力強、作風過硬的黨員干部,投入到高速口抗疫一線。第一批共抽調了16人,沒有一個人猶豫,4月21日迅速投入值守工作。目前,淝河鎮已有40余名機關干部輪班值守,與交警、特警、交通部門,以及支援淝河鎮的市直、區直等多部門人員,筑起一道堅固的防線。

服務人性化 嚴格防控更要有溫度

沈文林來自淝河鎮國資辦,在早晨8點趕到南淝河路高速出口值守的一個多小時前,他剛剛完成隔離酒店連續14天的保障工作,“無縫對接”開始高速道口的輪班。

實際上從3月下旬開始,他便投身在居村的防疫一線,對防疫工作深有感觸。“高速道口的防疫工作容不得絲毫放鬆,既不能讓任何風險從我們這裡‘溜走’,又要做好各方面服務,讓我們的服務更加人性化。”

在一次值守檢查過程中,沈文林遇到一對合肥的小夫妻,查驗了他們的“雙碼”后,手機就斷電關機了。后面仍需要用到手機,夫妻二人十分著急。沈文林陪他們辦理了相關通行手續,並為其說明情況,二人順利離開。

“疫情期間,司乘人員在下高速時需做檢查和檢測,大家心理上多少會有些抵觸,這需要我們互相理解。”沈文林說,“對方發再大的火,我們都不能發火,要多站在對方的角度考慮,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

沈文林在防疫一線。包河區淝河鎮供圖

沈文林是軍人出身,平時雷厲風行,心思卻也細膩。前幾天他輪值夜班,正趕上下大雨,高速口的車輛出現排隊情況,為了不讓后面的車著急,沈文林帶著其他幾名工作人員一起,往車隊的后面走,一輛車一輛車提醒,一個來回跑下來,防護服裡早已分不清是汗水還是雨水。

張祥敏是淝河鎮綜治辦的工作人員,也是淝河鎮值守南淝河路高速出口的一名“90后”。5月1日晚上十點多,他在檢查一輛從安慶來的小轎車時,得知車上的小男孩因為雙手摔斷急需到中科大附一院做手術。自己剛剛當爸爸不久,張祥敏很能體會家長的心情,於是在檢查車上人員“雙碼”沒有問題后,立即聯系現場交警。在交警協助下,為小男孩打開綠色通道,將其及時送到醫院救治。“等交警同志回來告訴我們小男孩已經到醫院后,我的心終於放了下來。能在防疫一線為大家提供更好的服務,我十分高興。”

當好排頭兵 黨員干部筑牢紅色防線

逢車必檢、逢人必查,把好疫情防控每一道“關口”,來自淝河鎮的黨員干部在每一個點位,都在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守牢防線。

賈賢生是值守的黨員干部中最年長的一位,今年已經59歲。他在現場主要負責督查日常管理、應急處置和轉運轉送工作。在其他關卡遇到難題時,老賈總能及時出現,靠前處理,並與交警等其他部門工作人員協作,對現場的情況進行研判處理。

由於多年來一直做勞動監察方面的工作,老賈有著豐富的與人打交道的經驗。前幾天的一個晚上,一名小伙子違反規定自行下車,面對現場工作人員勸說始終不聽。老賈第一時間趕了過來,和小伙子交流了一番,成功勸其返回車內。

賈賢生在防疫一線工作。包河區淝河鎮供圖

有一次值守時,得知一對父子從全椒來合肥看病,而司機有涉疫地區的行程記錄。考慮到父子急於看病,老賈現場和交警等部門研判,迅速辦理了相關流程,撥打120將父子二人接走。

應急處置的每一個環節都需要賈賢生和隊友們認真研判,果斷處置。十幾天值守下來,老賈黑了幾度,瘦了一圈,聲音也啞啞的。“作為黨員,這個時候一定要站在前面,我也要站好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崗。”

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在南淝河路高速出口收費站旁200米的位置,有一處集裝箱式的房子,這裡是高速道口的物資保障區。來自淝河鎮黨政辦的崔勁便輪班在這裡值守“小倉庫”。“從防護服、口罩等防疫物資,到礦泉水、泡面等生活物資,都是我們負責保障。”

崔勁是一名入黨積極分子,因為工作認真細致,被補充到高速道口的防疫力量中。每天要提前半小時到崗,與前一位值班人員對接清點物資,下班時也要推遲半小時,與后一人做好交接。他還要根據每天物資的消耗情況,及時補充物資。幾天下來,他已經總結了一套經驗:天熱多准備礦泉水,夜班多准備方便面,“這幾天天氣熱了,還要准備些防蚊虫的風油精以及防中暑的藥品。”

面對復雜多變的疫情防控形勢,包河區第一時間向全區黨員發出了“我是黨員 我報到”的黨員集結令。集結號吹響,淝河鎮黨員干部聞令而動,沖鋒在前,勇做防疫攻堅的“排頭兵”,構筑起抗擊疫情的紅色堡壘,守護好合肥的“第一道防線”。(吳碧琦)

(責編:劉穎、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