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岳西:全過程監督護航 鋪就群眾幸福路

2022年05月13日14:1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岳西好風景,公路修上嶺,家家有產業,戶戶車輪滾……”“五一”小長假最后一天,外地游客趙先生全家結束了四天的鄉村深度游,返程回家,他為當地農村交通條件豎起了大拇指。

近年來,岳西縣堅持把道路建設作為脫貧攻堅接續的牽引工程,全力建設“四好農村路”,實現了從落后閉塞山區縣到外通內暢示范縣的蛻變轉身。在此期間,岳西縣紀委監委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聚焦農村公路“建管用運”等關鍵環節,以強有力的監督,推動農村路網越來越完善,居民出行越來越方便。

關口前移早排查。岳西縣紀委監委派駐縣交通局紀檢監察組充分發揮前沿“監督哨”作用,對農村交通基礎設施項目實施程序嚴格把關,確保決策過程公開透明。緊盯工程項目立項至中標環節,組織專班提前對招標代理機構、中標企業、設計單位、監理單位等相關負責人開展廉潔談話,督促相關人員筑牢拒腐防變思想防線,堅決預防和遏制工程建設中的腐敗現象。

現場監督嚴要求。通過“室·組·區”聯動模式開展專項督查,直插一線、深入工地,採取“實地察看、聽取介紹、走訪調查、查閱台賬”等方式,緊盯項目進度、工程質量、工作作風、惠民政策是否落實等靠前監督、精准監督,督促交通運輸部門壓緊壓實主體責任。對督查中發現的問題,第一時間反饋相關職能部門,責令立行立改。適時開展督查整改“回頭看”,倒逼責任落實,確保問題整改到位。

信訪辦理快行動。通過設立意見箱、公開舉報渠道、走訪調研座談等,進一步暢通完善信訪舉報機制,多方收集“四好農村路”項目建設中存在的違規招投標、工程質量低劣、吃拿卡要等問題線索,加大對群眾投訴或上級機關移送的信訪件督辦查辦力度,及時回復群眾關切,不斷提升群眾幸福感和滿意度。

事后監督促長效。建設好“四好農村路”后,管好、護好、運營好就成了關鍵。專項督查組重點督導各鄉鎮農村公路路長制落實情況,督促設立鄉村道路專管員,明確管理職責,確保縣鄉村三級“條條公路有人管”。督促縣交通運輸部門扛牢主體責任,著力提升城市公交和農村客運服務水平,加快形成以縣城為中心、以鄉鎮為節點、覆蓋全縣客運服務網絡,確保路盡其用、人暢其行、貨暢其流。(王璠)

(責編:黃艷、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