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臨泉:涵養項目建設中的“工程心”

2022年05月13日11:2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政府投資項目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早一天建設完成,就能早一天產生效益。”日前,臨泉縣委書記梁永勤在進行項目調研時說道。

以匠心筑精品工程

臨泉縣政府投資項目主要包括市政路網、城市廣場、道路景觀綠化,國省干線、縣鄉道路工程建設,公益性房屋工程建設,以及教育系統基礎建設類工程等。2022年4月,全縣重點建設項目共42項,項目總投資約58.66億元,其中4月份完成投資約1.26億元。

“我們制定時間表、路線圖,倒排工期,做到項目責任化、責任具體化,真正化壓力為動力。”臨泉縣重點工程建設服務中心負責人說,“按照安全可靠優先、時間服從質量的原則,優化完善工程方案,加大技術攻關力度,科學安排施工組織,狠抓安全生產責任,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統籌好疫情防控、群眾民生等工作,保質保量推進項目建設進度。”

在長官鎮的安徽省糧油蔬菜制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項目現場,一片熱火朝天景象,一陣陣機械的轟鳴,一輛輛挖掘機正搶抓工期進行作業。“我們是3月4號進的場,現在環形道路已經完工,正在開挖專家樓、行政樓的地基,整個工期600天,主體結構預計在明年初完成。”項目公司負責人介紹。

據了解,2021年以來,全縣重點建設項目共完成25項,總投資概算約30億元。其中獲得省、市標准化示范工地4個,省、市優質工程獎6個,14個項目入圍2022年阜陽市優質工程獎。

以初心優營商環境

安徽省改進工作作風為民辦實事為企優環境大會提出,要把群眾和企業當家人,把群眾和企業的事當家事,辦好讓群眾有感的事情,提供讓企業滿意的服務。“我們深入貫徹落實大會精神,持續強化企業服務,受到企業廣泛認可。”臨泉縣發改委負責人說,“目前對所有在建項目進行梳理,對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拿出切實可行的方案,積極協調交通、住建、環保、自然資源和財政等部門,凝聚起項目建設的廣泛合力。”

“今年以來,臨泉縣已召開12次星期六會商會議,採取現場查看、會議調度等形式,協調臨泉縣海綿城市建設(含黑臭水體整治)項目、西堤路道路建設工程、2021年第二批農村道路工程申請變更、四化路小學裝飾及室外附屬工程操場施工等12個會商事項。”縣發改委負責人說,“對會商事項明確辦理單位、約定辦理時限、形成專題會議紀要,並對議定事項進行閉環管理,形成督辦單,及時跟蹤督辦,辦結銷號。”

“來到臨泉縣投資建設,項目建設單位全過程跟蹤服務,土地征遷、杆線遷移、簽証辦理等問題都解決了,我們最大的感受就是,像是回到了自己家一樣。”皖北經濟技術學校分校學生宿舍食堂綜合樓、四化路小學裝飾及室外附屬工程以及糧食物流和應急物資儲備中心等項目公司負責人紛紛說道。

“成立項目建設專班,用制度保障項目落地見效,是臨泉縣靠前服務的重要抓手。”臨泉縣政府縣長江利國說,“人人講項目、人人推項目、人人服務項目,爭當企業發展的‘店小二’‘娘家人’,為來臨客商、施工企業注入強大信心,以環境軟實力推動項目高質量發展。”

以民心塑幸福生活

“學校、醫院、市民中心、新客運站、國省干線等一大批民生工程投入使用,讓群眾在家門口感受到優質的公共服務,以及停車場、充電樁、公共廁所等不斷完善的基礎設施,讓社區、街巷的人群更加便利。”縣重點工程建設服務中心負責人說。

臨泉縣第十中學(高鐵中學)項目總佔地面積為115353.3平方米,建設學校規模72個班級,在校生3960人的寄宿制高中。“一棟棟紅白灰相間的教學樓,一間間通透明亮的教室,一扇扇高大美麗的門窗……”該校老師激動地說道,“以前教學的環境臟亂差,學生們課后活動空間緊張。自從搬進政府建設的新學校,校園綠化環境好了,基礎設施完善了,操場跑道、體育設施、籃球場、足球場……現在這裡最亮的風景是學校,最好的聲音是課堂。”

近年來,臨泉縣大力實施市政道路改造提升工程,積極推進新老城區的有效銜接,進一步完善城市道路網絡。目前,臨泉縣已經完成市政道路改造提升工程8項,共計90余公裡,完成投資16億元。一條條城市道路的建成通車,不僅提升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而且對保障縣域經濟又好又快發展,促進招商引資都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據統計,臨泉縣城區主干道兩側分布的商戶共有1000多家,集中人口大約5萬人。“走在新修建的路上,感受著別樣的風景,那種舒適的感覺就是民心。”臨泉縣委書記梁永勤說。(李冬冬)

(責編:劉穎、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