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舒城縣五顯鎮:以文化鑄魂 為鄉村振興賦能

2022年05月13日10:3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文化興,則鄉村興。為進一步推動鄉村文化事業繁榮發展,著力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近年來,舒城縣五顯鎮著力推進鄉村文化建設,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精神動力和文化基礎。

文體活動辦起來。陌上花開,春意融融。為激發廣大女同胞立足崗位、建功立業的工作積極性,更好展現她們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該鎮在每年“三八”節前夕,都會組織舉辦女子趣味健身運動會。在形式多樣的各類趣味比賽中,女同胞們充分展現合力協作、奮力拼搏的良好精神風貌。全場運動會比賽過程既緊張激烈又趣味橫生,所有參與者都沉浸在濃濃的歡樂氛圍中。

民俗花燈鬧起來。在五顯鎮余畈村,有一支來自民間的花燈藝術隊遠近聞名。為豐富群眾節日期間的文化生活,讓廣大群眾度過一個喜慶熱鬧的傳統佳節,每年春節前后,花燈隊的成員們便開始忙活起來,開始了他們一年一度在該鎮各村的巡回演出。花燈隊表演的舞獅子、劃旱船、玩犟驢、挑花籃等傳統特色節目,博得現場群眾的陣陣掌聲和喝彩聲,給萬家團圓的節日增添了別樣的歡樂氣氛。

志願服務紅起來。在五顯鎮的大街小巷、田間地頭,常常能看到頭戴小紅帽、身著紅衣、手拿小喇叭的一群人,他們就是來自五顯鎮志願服務隊的成員們。在基層常態化工作開展中,他們積極發揮志願者者作用,為殘疾戶上門組裝輪椅、為留守老人到戶進行社保認証,為行動不便的退役軍人上門辦理優待証。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種的特殊時期,他們化身宣傳“小喇叭”,防疫“守門人”,齊心協力戰疫情,讓志願紅在基層一線綻放光彩。在端午、中秋等傳統佳節到來之際,他們帶上禮物帶上祝福,暖心走訪關懷孤寡老人和留守兒童,為他們送上一場場精心准備的文藝演出,和他們一起包餃子、裹粽子,給他們帶來傳統佳節的團圓喜慶氣氛。

以文體活動為抓手,以特色民俗為紐帶,以志願隊伍為力量,五顯鎮以文化振興為目標,用務實篤行、真抓實干的態度,為鄉村文化“鑄魂”,把文化振興的內生動力激發出來、發展活力釋放出來、巨大潛力挖掘出來,真正做到了用文化振興的活力,做好鄉村振興大文章。(郭昌美)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