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當涂五星村開展“點單式”文化惠民服務

2022年05月13日09:4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2022年5月9日,走進安徽省當涂縣姑孰鎮五星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一面精心設計的“電影點播”專欄赫然映入眼帘,上面整齊排列著經文化宣傳人推薦和村民點擊率投票推選出來的12幅電影海報。

這是該村廣泛開展“點單式”文化惠民服務的一個縮影。“群眾點單”的文化惠民服務,以周邊群眾需求作為出發點,有針對性地提供文化服務,打通文化惠民的“最后一公裡”,讓廣大村民共享公共文化“盛宴”。

家門口就能看到自選的“大片”

2022年“五一”假期,五星村轄區廣場上連續放映了兩部電影大片,村民們看后大喊過癮。

“這兩部電影大片是村民早就點了單的,因為疫情防控,推遲到現在才放,村民已望眼欲穿了。”五星村黨委書記許武梅說,為更加精准對接村民文化需求,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通過“群眾點單”,開展送電影活動,在轄區廣場上搭建播放點,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文化服務。2022年以來,已放映公益電影、紅色影片30余場,豐富了群眾的文化生活,真正把文化惠民、服務百姓落到了實處。

“下一步,將更加細分受眾群體,比如按年齡或者喜愛的電影風格來分,盡大可能實現文化服務精准推送。”五星村綜合文化中心文化協管員黃震說。

農家書屋裡的“自助餐”

“有健康養生類的,也有小孩子看的少兒文學、科普類,很實用。”村民周傳保每逢周末都會帶著女兒來到村裡的農家書屋。

2021年以來,該村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通過村民“點單”,優選出政策理論、農業技術、健康養生、趣味百科等群眾所需書籍,盡最大可能滿足群眾文化需求。此外,還積極組織開展“益起讀書·閱見世界”“我的書屋我的夢”農村少年兒童閱讀實踐,探索推出“農家書屋+國學課堂”“農家書屋+當涂文化”等模式,從群眾需求出發,更加貼近群眾生活,讓農家書屋更好地成為村民的“文化糧倉”。

“沒有圍牆”的大舞台各展其長

“聽不夠平詞花腔黃梅調,看不夠水袖長衫舞悠悠……”這是五星村村民甘雲在參與文化大舞台之后,朋友圈上發表的一段話。

五星村“沒有圍牆”的文化大舞台,是在“大眾化、均等化”的文化品牌創辦理念下,針對群眾反映文化參與感不夠而特別“定制”的,旨在讓每個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文化天地。自文化大舞台開設以來,村民盡情展現自我,一系列文化節目火熱推進,充分挖掘、激發和釋放了民眾的文化創造力,原本很少交流、互相陌生的村民,因登上文化大舞台而被大家所認識,甚至成為“草根明星”。(吳黎明 王莎莎 余瑞軒)

(責編:黃艷、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