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滁州琅琊區:“四力”驅動奏響審計整改“四部曲”

2022年05月13日09:4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琅琊區堅持揭示審計發現問題與推動解決問題相統一,認真督促被審計單位落實整改責任,做到不打折扣、不搞變通、舉一反三、長效整改,做好審計“后半篇文章”。

前移關口強動力。創新開展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共性問題研究式審計,印發《琅琊區領導干部履行經濟責任風險防控清單》,列舉34個風險點116種表現形式,結合相應的表現形式提出預防措施,推動經濟責任審計由事后監督向事前預防轉變﹔針對領導干部離任審計發現問題整改難度大等情況,不斷提升任中審計比例,注重對領導干部任期內經濟責任的審計,今年安排經濟責任審計項目15個,其中任中審計14個,佔比93%。

提高質量添助力。以研究型思維推進審計整改工作,將審深審透、提高審計處理意見、建議質量作為審計整改的頭道工序來研究和落實。在審計過程中,積極為被審計單位加強管理、堵塞漏洞、健全體制機制“出謀劃策”,對審計處理意見和建議嚴格審理、層層把關,提出有針對性、可操作性的審計處理意見和建議。狠抓體制機制制度問題的分析,重點分析近3年審計整改不到位、整改推進慢的原因,對因歷史或機制原因、整改涉及多部門等原因造成整改難度大的問題,採取提請黨委政府會辦等方式,推進審計發現問題整改到位。

加強聯動聚合力。加強同黨委政府、紀檢監察、財政等部門的溝通聯絡,強化問題協查、線索移送、專項檢查等方面合作,結合實際工作,完善協作配合機制,創新信息資源共享和互動方式方法,強化審計整改的監管力量,全面提升審計監督效能。2021年,審計發現問題177個,已整改到位問題170個,整改率96%,近日擬與黨委政府督查、紀檢、巡察聯動,採取“回頭看”方式對審計查出問題的整改情況進行回訪跟蹤,形成黨委政府領導、部門負責、審計機關督促、各有關方面協調配合的整改機制。

嚴格問責提效力。努力推動以問責倒逼整改、以結果運用促進規范運行。做到通報問題及時,對審計整改情況進行跟蹤調度,將審計整改情況報送至區委區政府。做到追責問責及時,提請區政府召開審計整改專題會,對整改不力的責任單位進行通報批評,並作為目標績效考核的加扣分評分依據。做到成果運用及時,將審計結果以及整改情況作為考核、任免、獎懲干部的重要參考。2021年以來,被審單位通過上繳國庫、歸還原渠道、調賬等方式整改問題金額3847.04萬元。(李天擇)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