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六安市裕安區農業夏灌工作全面鋪開

2022年05月12日10:5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5月10日,六安市裕安區汲東干渠以每秒20個流量的速度,從梅山水庫引水,標志著裕安區2022年農業夏灌工作全面鋪開。汲東干渠是裕安區農業灌溉輸水大動脈,屬於淠史杭灌區史河灌區,在裕安境內長54公裡,灌溉徐集、江家店等12個鄉鎮42萬畝農田,佔裕安水稻種植面積一半。為保障農業灌溉有序開展,裕安區全力做好夏灌管理工作。

科學制定供水計劃。2022年度,裕安區汲東干渠計劃引水9千萬方,其中栽插期夏灌5至6月計劃引水4萬方,保收期7至9月計劃引水5千萬方﹔按照先下游、后上游,先塝田、后灣畈的原則,科學制定灌溉供水計劃,讓有限水資源發揮最大效益。

加強供水運行管理。組織管護人員沿重點渠道開展定時巡查,密切關注渠道水位變化,及時拆除渠道上的攔網漁具和各種阻水障礙物,杜絕攔河打壩,保障灌溉渠系輸水暢通。對汲東干渠沿線105座放水涵閘、清涼寺分干渠沿線20多座放水涵閘進行全面檢修、拆洗和維護,確保開啟自如、運行靈活。

統籌協調供水秩序。做好跨鄉鎮大型渠道春灌供水工作,維護放水秩序,杜絕爭水、搶水現象﹔指導鄉鎮組織種糧大戶和用水農戶,清淤整治支渠、斗渠和農渠,暢通農田灌溉“最后一公裡”﹔堅持節約用水,杜絕大水漫灌,減少跑冒滴漏和不必要的輸送損失﹔根據渠道農田需水及時調整各涵閘放水流量,保障灌區內的農田應灌盡灌。(張世巧 王旭)

(責編:劉穎、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