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滁州市琅琊區建立“兩庫一清單”探索經濟責任審計管理新模式

2022年05月12日09:3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為科學謀劃經濟責任審計項目,提高經濟責任審計工作成效,滁州市琅琊區全力推進經濟責任審計“兩庫一清單”建設,即經濟責任審計對象信息庫、經濟責任審計問題庫和領導干部風險防控清單建設,積極探索對象管理、計劃安排、問題歸集和整改的全鏈條模式,進一步強化經濟責任審計監督。

扎實推進“兩庫”建設。琅琊區自2013年開始建立經濟責任審計對象信息庫、經濟責任審計問題庫,通過將各年度開展的經濟責任審計項目、領導干部接受審計情況和分類匯總的經濟責任審計問題分別登記入經濟責任審計對象信息庫、經濟責任審計問題庫,探索實施審計對象管理、項目計劃安排、查出問題歸集、審計整改匯總的全鏈條管理模式。

創新開展“清單”預警。為有效提高領導干部履行經濟責任風險識別的能力,建立領導干部用權風險預警機制,2021年,印發《琅琊區領導干部履行經濟責任風險防控清單》,列舉了10大類風險領域34個風險點116種表現形式,對不同的風險點分類標注風險等級,結合相應的表現形式提出預防措施,督促領導干部強化經濟責任風險防范意識,推動經濟責任審計由事后監督向事前預防轉變。

通過“兩庫一清單”的建設實施,進一步提高了琅琊科學謀劃審計項目、高效開展項目實施以及加強審計問題整改的能力,實現了經濟責任審計項目全鏈條管理,促進了項目實施提質增效,審計影響力不斷擴大,為進一步提升審計效能和監督水平打下了堅實基礎。(曹文舒) 

(責編:黃艷、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