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蕪湖市灣沚區:暖心救助繪就幸福底色

2022年05月12日09:3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社會救助是困難群眾生活中一縷暖陽,蕪湖市灣沚區堅持放管服相結合,積極探索救助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徑,實現救助體系更健全、救助主體更多元、救助政策更溫暖、救助服務更暖心,困難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顯提升。

又快又准,變“人找政策”為“政策找人”

在灣沚區,說到近年來社會救助一個最顯著的變化,就是“主動”——變“人找政策”為“政策找人”。“我們線上線下雙向發力,精准主動幫扶困難群眾。線上,依托蕪湖市社會救助大數據平台建立包含低保、特困人員等5類人員的低收入人口數據庫,與教育、人社、衛健等8個部門14類信息實現互聯互通,通過數據交換自動識別困難群眾﹔線下,則採用定期上門走訪的方式摸排困難群眾。”該區民政部門負責人介紹。

該區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基層“小微權力”監督制約新機制,所有社會救助事項均通過“小微權力”平台對外公示,讓權力在陽光下操作。健全“事前核對+每月比對+定期復核”的動態管理工作機制,第一時間對收入和財產發生變化的家庭進行調整,讓救助能流動、更精准。

“及時雨”重在“及時”,速度成為對當下社會救助工作最大的挑戰。灣沚區率全省之先開展審核確認權限下放工作,自2019年8月起將低保及特困人員審核確認權限下放至鎮政府,通過重構審核確認流程、免除民主評議環節、變兩榜公示為一榜公示等措施將低保等救助辦結時限壓縮至20個工作日﹔落實臨時救助備用金制度,將鎮級審核確認額度提高至4400元(低保標准6倍),積極運用“先行救助”的方式對申請急難型臨時救助的特殊困難家庭直接給予救助﹔推行“一証一書一表”(身份証、承諾授權書、家庭經濟狀況信息表)申請救助的做法,取消可通過部門間共享的材料﹔開發社會救助移動工作平台,推進救助全流程網上辦理,變“群眾跑腿”為“數據跑腿”。

面廣標高,“救急難”圓夢“微心願”

聚焦“救得全、救得准、救得快、救得好”,灣沚區實打實解民憂、惠民生、暖民心,以“應救盡救”為主線,形成覆蓋全面、分層分類、綜合高效的社會救助格局。

為了提升臨時救助“救急補缺”功能,該區建立與低保標准挂鉤的動態調整機制,將臨時救助標准確定為低保標准的2-10倍,最高可救助20000元。全區建立了居住地申請救助制度,區域內的戶籍人口可自主選擇戶籍地或者居住地申請社會救助,降低群眾往返跑經濟成本。救助服務向流動人口延伸,協同開展跨區、跨省家庭經濟狀況核對工作,打通“家庭收入和生活狀態無法核實”的堵點,為特殊困難的流動人口在戶籍地申辦低保。2019年以來臨時救助累計救助2046人次,支出資金699.24萬元,人均救助金額達3417元。

“微心願”信息庫是灣沚區打開社會救助參與度的一把“心鑰匙”。該區統籌區域內的社工、社會組織、慈善會、志願者等多方力量,匯集物質幫扶、心理咨詢、照料服務等多項資源,吸納近40家成員單位,組建服務困難群眾聯盟。又以社會救助大數據平台為基礎,建立“微心願”信息庫,發布困難群眾“微心願”,引導聯盟內社會組織就近參與救助幫扶。目前,該區共投入28.82萬元購買第三方服務,同步撬動慈善資金99.84萬元,引導26個社會組織深度參與村(社區)“救急難”工作,累計幫扶服務惠及困難群眾523人次,解決個性化問題20個。(陳旻 葉琎)

(責編:劉穎、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