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益心為公攜手同行 美好家園共同守護

——明光市人民檢察院對招募“益心為公檢察雲平台”志願者培訓側記

2022年05月12日09:2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之際,很榮幸成為一名志願者,我將積極履職,利用自身經驗和專業優勢,做好檢察公益訴訟的‘情報員、宣傳員、技術員、監督員’,為檢察公益訴訟貢獻一份力量。”明光市人大代表、團代表聯絡站負責人張默說。

5月9日下午,安徽省人民檢察院舉辦“益心為公檢察雲平台”志願者培訓視頻會,明光市人民檢察院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團干代表60余名志願者至該院參加培訓,並進行座談交流。該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孫健參加會議並致辭。

“益心為公檢察雲平台”是最高人民檢察院為彌補檢察公益訴訟辦案力量不足、專業知識欠缺等問題,而部署建設的集線索提報、線索評估、專業咨詢、參與聽証、跟蹤觀察及信息咨詢等六大功能為一體的互聯網平台。該平台旨在通過互聯網匯聚公眾力量,提升線索數量質量,強化辦案專業輔助,打造多方參與、共治共享的公益司法保護新模式,對於檢察公益訴訟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群眾可以通過平台注冊成為一名公益保護志願者,反映公益損害的問題線索,發揮知識或專業特長為檢察官辦理公益訴訟案件提供咨詢,參加檢察公益訴訟案件聽証、對公益訴訟案件進行跟蹤觀察、對檢察辦案活動進行監督評價等等。

會上,志願者認真學習了安徽省人民檢察院對“益心為公檢察雲平台”的宣傳及志願者使用培訓內容,並觀看了最高人民檢察院《益心為公,天下為公》的公益訴訟宣傳視頻以及該院制作的《生態檢察“站”放光彩》等視頻。明光市人民檢察院還向志願者分發了滁州市公益訴訟檢察情況調研報告、民法典、該院設計制作的公益訴訟宣傳資料和宣傳品。此次會議,使志願者對檢察公益訴訟及“益心為公檢察雲平台”有了更深入細致的了解,為志願者更好地做好線索發現、線索提報、專業咨詢等輔助辦案工作打下堅實基礎。

下一步,明光市人民檢察院將充分發揮平台各項功能作用,借助廣大志願者的“眼睛”“大腦”,積極聽取群眾意見、主動接受人民監督,不斷提升公益訴訟案件質效,解決人民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更好保護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張子國 裴艷倩)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