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健康

5.12國際護士節 合肥市一院舉辦慶祝及表彰會

2022年05月12日16:3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五月,薔薇花開,美好如期而至。

也是在這樣一個美麗的月份裡,我們迎來了第111個國際護士節。

5月11日下午,一場以“凝聚護士力量·守護人類健康”為主題的5·12國際護士節活動在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舉辦。

現場,來自全院的40名護理獲獎代表歡聚一堂,重溫南丁格爾誓言,共同慶祝屬於自己的節日。

勇敢逆行:

面對疫情他們的身影溫柔而剛毅

面對疫情,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抗疫戰隊迅速集結,他們義無反顧沖鋒在前,無懼風雨勇敢逆行。他們的身影堅定而勇敢,他們的事跡平凡而偉大。

活動在觀看《戰疫天使》5.12護士節主題宣傳片中拉開帷幕。

視頻中,一件件身邊的故事,一個個動人的講述,讓台下觀看宣傳片的護理人員們無一不感動落淚。

護士們在觀看《戰疫天使》宣傳片。合肥市一院供圖

表彰過去,鞭策未來。在當天的表彰會上,合肥市一院副院長於衛華、工會主席李春林分別宣讀了醫院在2021年度因表現突出獲得的各項護理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名單,40名獲獎代表上台領獎,現場醫院領導們為獲獎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頒發獎狀和証書並合影留念。

先進集體代表吳旭峰、先進個人代表張玉清上台發言,他們激情、飽滿、向上的工作熱情,真實、真摯、感人的工作事跡,鼓舞著全體護理人員立足崗位,傳遞正能量,獲得經久不息的掌聲。

碩果累累:

2021年護理工作實現3項“零的突破”

翻開過去一年合肥市一院護理工作發展的回憶錄,合肥市第一人民醫院護理部主任潘愛紅用“3項零的突破”做了總結。

數據無言,擲地有聲。

“這一年,我們實現了SCI論文、專利成果轉化、人才培養3項零的突破。其中,發表2篇SCI論文,2項專利成果轉化,博士在讀兩人。”據介紹,2021年,合肥市一院獲得國家級榮譽和獎項8項,省級榮譽和獎項30項,市級榮譽和獎項45項。

科技產出方面再創新高,2021年,該院2人榮獲中華護理學會科技二等獎,市級立項及在研項目14項,發明型專利2項,專利成果轉化2項,國家實用新型專利116項,發表論文293篇。

合肥市一院科技產出創新高。合肥市一院供圖

護理學科建設更上一層樓,據了解,2021年,該院獲批安徽省老年醫學人才培訓基地、安徽省醫養結合示范基地、安徽省老年護理產業學院等。

目標明確、方向清晰,方能行穩致遠。

提及2022年護理工作的發展規劃,“引領、創新、融合、共享”成為了潘愛紅口中的關鍵詞。活動現場,圍繞護理工作新的一年發展,她還提出7個目標、7項重點工作任務及72項具體工作計劃。

優質提升:

秉承初心打通服務患者“最后一公裡”

如何讓患者在就診過程中切實感受到發展的突出成效?醫療服務的改善與提升是關鍵。

為了切實推進醫院2022年“優質服務提升”主題年活動,護理部組織開展了護理優質服務與專科特色服務品牌活動,旨在深化“以病人為中心”的護理服務理念,提升護理服務質量及品質,改善患者就醫體驗,營建和諧溫馨的護患關系,提高患者滿意度,醫院的美譽度,社會的認可度,為醫院的發展添光增彩。

活動現場,合肥市一院的護士長代表們宣讀了《護理優質服務倡議書》。

“我們倡議:門診優質服務落實‘十主動’:當病人在挂號大廳彷徨無助時,主動上前幫助﹔當病人手持挂號單東尋西找時,主動上前提示﹔當病人站立指示牌前躊躇不定時,主動上前詢問﹔當病人情緒急躁時,主動上前安撫﹔當年老及行動不便病人前來就診時,主動上前引導﹔當病人不知就診及檢查程序時,主動上前告知﹔當病人取藥后不懂使用方法時,主動上前說明﹔當病人需要住院不知具體步驟時,主動上前指導﹔當病人焦慮候診時,主動上前安慰﹔當病人有情緒、埋怨、指責時,主動上前傾聽並寬慰……”

醫院“男”丁格爾發言。合肥市一院供圖

入院護理服務做到“六個一”、護患溝通服務做到“六有聲”、日常護理服務行為做到“八個點”、手術患者護理服務做到“五個前”、出院護理服務促進“四個全”……

字字入耳,句句入心。

一句句鏗鏘有力的倡議背后,是合肥市一院護理人永不停歇的追求——“以病人為中心”的護理服務理念。

未來可期

奮力書寫醫院護理工作新篇章

質勝於華,行勝於言。

多年來,合肥市一院護理人始終秉承南丁格爾精神,立院為民,救死扶傷,關愛生命,呵護健康,以病人為中心,不斷創新護理服務。

“借此機會我代表院黨委向在臨床一線奮斗的護理人員道聲:你們辛苦了!也感謝你們為我院護理事業的改革與發展所作出的卓越貢獻!並向在2021年獲得榮譽的集體和個人表示熱烈的祝賀!”該院黨委書記吳冬雷向全院護理人員送上了節日的祝福。

合肥市一院黨委書記吳冬雷給護士們加油鼓勁。合肥市一院供圖

山遙水闊、前路迢迢,行而不輟、未來可期。活動現場,吳冬雷對醫院護理工作提出了“五個盯緊五著力”的進一步要求。

他表示,要緊盯服務,高處著力,以護理服務為平台,狠抓護理服務,打造有溫度、有深度、有記憶點的服務亮點,打響服務品牌,逐步建立完善覆蓋生命全周期、健康全過程的優質高效護理服務體系。緊盯質量,細處著力,把提高護理服務質量和水平作為核心任務,推進護理服務模式創新,實現護理高質量發展。

同時,要緊盯短板弱項,實處著力,堅持補短板強弱項,堅持目標和問題導向,根據患者的需求,瞄准焦點,關注熱點,醫護融合,根據醫療發展的方向開展護理系列服務、科研項目,邁開腳步,一路向前,拒絕終點。緊盯隊伍,深處著力。“未來我們將更加科學合理配備護士人力,滿足臨床護理服務需求。同時按照護士服務能力培訓專項行動的要求,建立以崗位需求為導向、以崗位勝任力為核心的護士培訓制度。”

此外,該院將緊盯護士權益,真處著力,充分調動護士積極性,完善護士崗位設置、薪酬績效、職稱評定、管理使用等各方面機制。健全完善護士隊伍激勵機制,實施科學的護士評聘考核和績效考核,強化臨床導向,引導護士立足護理崗位,深耕臨床護理實踐,努力提高業務水平。(費秦茹 唐萌 高勇)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