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亳州市譙城區:“鄰長制”一網共治破解基層治理智能密碼

2022年05月11日15:4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疫情防控、文明創建、城市管理、社會治理……亳州市譙城區以現有的“鄰長制”基層組織體系和信息平台為基礎,逐步推進“鄰長制”一網共治工作,改進社會治理方式,提高基層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構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智能社會治理新格局。

動態變化實時展現

“你看,區域核酸檢測期間,截至幾點幾分,每個鄉鎮(街道)的檢測進展數據在這裡一目了然,都可以隨時看到,這樣一來,就為科學調配資源、高效推進檢測工作提供了精准的數據支撐。”日前,在譙城區數據資源局辦公室,局長高大珂指著系統頁面上的數據介紹,系統實時顯示核酸檢測已採集人數、送檢人數以及檢測結果人數等數據,統計進度、分析情況將及時反饋到屬地鄉鎮(街道),盡力確保人員應檢盡檢,有力地推動了全區區域核酸檢測工作有序進行。

高大珂口中描述的系統,就是當前譙城區數據資源局正在推進的“鄰長制”一網共治平台與核酸檢測平台深度融合的應用場景。

從上周持續到本周的全員核酸檢測期間,“大白”“小紅”、黨員志願者紛紛加入到抗疫陣營中。“大家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離。”“請大家提前准備好核酸檢測預約登記碼、安康碼。”……各部門齊心協力,讓核酸採樣高效進行。在檢測工作有序推進的同時,鄰長信息平台實時記錄著工作進展情況,為分析研判提供了參考。

譙城區充分發揮數據資源優勢,依托鄰長信息平台人員底數,在區域核酸檢測前,由譙城區委組織部牽頭在全區范圍組織開展了一輪疫情防控“敲門行動”,廣泛組織動員村(社區)干部、“三長”、志願者等群體,通過敲門入戶、電話了解等方式,對在譙居住(常住)人員逐村(社區)、逐戶、逐人開展全方位、地毯式摸排,進一步摸清全區在譙居住(常住)人員底數,同步更新維護鄰長信息平台、“三長”微信群、鄰長政務微信等平台數據,全力做到核酸檢測對象數字清、底數明。並通過“三長”微信群、鄰長政務微信等多形式多渠道開展立體宣傳,將採樣點位置、採集人數等信息通知到戶到人,營造全員皆知、積極配合的良好氛圍。

片區“吹哨”部門“報到”

在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時,自去年年底開始,譙城區還把文明創建工作納入鄰長信息平台中來,以現有的“鄰長制”網格為基礎,按照“1+X+N”(1名網格長,X名相關執法人員,N名網格監督員)的標准,組建相對固定的基礎網格治理隊伍。按照職責明晰、分級負責、快速處置的要求,譙城區建立了三級問題分類處置機制,通過把文明創建工作網格化、制度化,讓創建工作精准、高效推進。

“你好,是劉隊長嗎?我是馬元社區的方振興,螞蚱廟村出現了車輛亂停放等問題,想請你們過來一下,咱們一起去看看。”日前,譙城區薛閣街道馬元社區副書記方振興給譙城區城市管理局薛閣中隊負責人劉昆峰打電話。隨后,他又給包保該社區的譙城區財政局撥打了電話。

很快,劉昆峰便帶著執法隊員來到螞蚱廟村,譙城區財政局的幾名工作人員隨后也趕了過來,配合馬元社區對亂停亂放的電動車、巷子裡晾晒的衣物、居民門前的雞籠進行清理。“社區吹哨,部門報到。接到社區電話,我們立即趕來,積極配合社區工作。”譙城區財政局黨組成員李玉貴說。

如今,類似這樣的文明創建管理模式已在譙城全面鋪開。以“鄰長制”為基礎,結合網格化包保工作方案,以社區居民需求為導向,整合區直部門和企事業單位資源,推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傾,把分散的單位力量和執法資源凝聚起來,不斷強化街道社區統籌協調職能,著力解決難點、堵點、痛點問題,這便是一網共治基層治理模式的最大特點,由此形成的“片區吹哨、部門報到”的問題處理機制更成了一網共治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模式的一大亮點。

數據支撐智能覆蓋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之下,鄰長信息平台又將如何持續發揮作用呢?

據了解,譙城區以疫情防控需求為導向,對鄰長信息平台系統進行了優化升級,結合實際增加了人房關聯、后台數據分析、信息標注識別、網格精細化數據顯示等功能。並通過鄰長信息平台“高風險人群排查”模塊扎實做好來(回)譙人員信息摸排,督促村(社區)落實重點人群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實施嚴格進出管控,全面落實核酸檢測等各項管控措施。凡有重點人群進入譙城,將第一時間通過短信通知村(社區)疫情防控值班人員,工作人員通過登錄平台對進入本轄區的重點人群進行排查,落實健康管理、核酸檢測等措施,切實做到風險人群第一時間摸排、第一時間管控。

高大珂介紹,當前譙城區正在組建“鄰長制”一網共治服務管理中心,開發“鄰長制”一網共治信息平台,最大化地利用“鄰長制”基層組織體系,實現數據集成、實時監測、閉環處置、指揮協同、多元應用等功能,包含安全隱患、突發事件、疫情防控、環境保護、無証無照經營、糾紛調處、社會保障、村(居)民事務、社會治安、公共設施等管理服務事項和其他內容。接下來該區將以“鄰長制”一網共治信息平台為載體,探索建立跨部門、跨層級業務協同機制,把城市管理和基層社會治理內容一並納入到一網共治中來,借助互聯網數據為群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務服務,讓群眾感受智慧城市服務的魅力。(劉景俠)

(責編:劉穎、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