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當涂:網上訂苗、集中代購 養殖戶足不出村迎來“蟹寶寶”

2022年05月11日09:1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清晨5時許,一輛由江蘇省如東縣出發的廂式貨車滿載蟹苗苗種,緩緩駛入安徽省當涂縣烏溪鎮七房村的“蟹苗苗種臨時接駁點”。鎮村干部對車、人、証進行仔細核查,同時對車體表面進行了全面消殺,隨后車輛駛入指定點位。在確保不發生人員集聚的前提下,“集中代購”的大戶通知散戶、小戶分批前往接駁點,有序將苗種領走,及時放入蟹塘。

優質的蟹苗。吳黎明供圖

“2021年我是自己去如東和射陽選擇苗種的,2022年雖然不能現場選購,但是我通過微信視頻看苗,加上長期合作的關系,我相信這批苗種不會差。除了今天送來的1400公斤,后續需要的蟹苗也已經對接好了,會以同樣的方式運輸進來。”養殖大戶吳國良說,雖然不如往年方便,但是在特殊時期,“集中代購”模式既解決了養殖戶的燃眉之急,又不影響疫情防控大局,是個兩全其美的辦法。

根據烏溪鎮蟹苗養殖生產時序,5月上旬本是河蟹苗種的集中放養期。往年,烏溪鎮的養殖戶們都各自前往江蘇射陽、如東等苗種產地現場選苗購苗。今年,突如其來的疫情給烏溪鎮7000畝蟹塘的苗種採購帶來了難題。

為最大程度降低因疫情因素導致的蟹苗養殖損失,烏溪鎮及時成立了工作專班,於2022年4月初就開始了一系列籌劃。烏溪鎮蟹苗養殖以七房村為主,區域分布很集中,為確保在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保障河蟹苗種採購工作的有序開展,烏溪鎮引導廣大養殖戶採取由養殖大戶“集中代購”的蟹苗採購方式。

按照工作提示,各村制定了相關方案,設立了“蟹苗苗種臨時接駁點”,按照“四步走”的流程開展苗種採購,協助養殖戶引進河蟹苗種。一是由各村負責摸排本轄區內的養殖戶的採購量,引導散戶、小戶聯系養殖大戶,讓其進行代購﹔二是對於“集中代購”的大戶,提前宣傳好購買地的防疫政策,建議養殖戶不要外出購苗,採取微信看苗、網上訂苗,雇車前往裝運或採購地送貨上門的方式﹔三是烏溪鎮黨委政府及時協調相關部門,統籌解決車輛運輸中轉和通行問題﹔四是針對苗種運輸車輛和人員落實閉環管理,全程由鎮村干部負責管理,保障蟹苗集採集配工作有序開展。

據了解,該鎮將繼續做好幼苗投放和蟹苗塘口管理的指導工作,開展各類養殖技術培訓,加大河蟹苗種養殖新技術、新模式、新品種的推廣力度,有力服務產業“最后一公裡”。(吳黎明 尤貴芳)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