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東至縣葛公鎮:不誤農時不負春 蔬果育苗種植忙

2022年05月10日15:5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蔬果育苗種植忙。東至縣葛公鎮供圖

暖陽無限好,耕種正當時。眼下正值春耕生產的收尾階段,在東至縣葛公鎮,一派繁忙景象。種植戶們正搶抓有利天氣播種羊角蜜、南瓜、西瓜等農作物,田間來回行駛的農機、忙碌的工人與阡陌交錯的農田共同繪就一幅農忙畫卷。

“我們現在種的是麒麟西瓜,前陣子羊肚菌已經採摘完畢,收益非常不錯,一個棚子預計就能掙個五六萬元,后期等西瓜熟了又是一筆收益。”東至縣葛公鎮的種植大戶劉旭明一邊種著瓜苗,一邊開心地說,他的臉上難掩豐收的喜悅。

劉旭明家住東至縣葛公鎮同春村,他原先常年在外面跑大貨車,漂泊在外總覺得對不起老婆孩子,從去年了解到村裡有羊肚菌種植項目后,就決定返回家鄉立志創業。目前他承包了44個大棚,冬季種植羊肚菌,春季種植蔬果,年收入十分可觀,成為了遠近聞名的種植大戶。

蔬果育苗種植忙。東至縣葛公鎮供圖

據了解,東至縣葛公鎮同春村結合蔬果“短平快”的優勢,在羊肚菌採摘期結束后,以輪作模式多元化發展種植麒麟西瓜、貝貝南瓜、哈密瓜等蔬果。不僅節約了優先的土地資源,同時土壤中殘余的羊肚菌絲和菇腳,可作為天然有機肥,為蔬果的生長提供營養成分。實現項目資金杠杆作用和土地效益最大化,賦能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現在可忙著呢,一邊要種貝貝南瓜,一邊要烘干羊肚菌。”在同春村的羊肚菌烘干房,種植大戶王永勝指著剛從貨車上卸下來的一筐筐新鮮羊肚菌開心地說。在烘干房內,種植戶們或將烘干的羊肚菌裝袋封口,或將鮮菇擺盤、放入烘箱,空氣中彌漫著鄉村振興的喜悅。

葛公鎮同春村黨支部副書記王軍興此刻也在田野裡忙碌著,一邊自己在種植羊角蜜,一邊在為老百姓講解要點。據他介紹,羊角蜜是一個甜瓜新品種,最近幾年在市場上十分熱銷,這種水果外觀細長,肉質脆嫩,而且味道甘甜,不僅能為身體補充豐富營養,還可以緩解疲勞。

“羊肚菌基地實行蔬果輪作,聽起來簡單,可花了大功夫。為了破解種植難題,我們村裡工作人員聯合種植大戶多次前往銅陵、安慶等地進行技術學習,再回來教給村民們,目前我們一期種植37畝土地,實行蔬果輪作,一畝預產8000多元,成本大概在2000多元,對未來市場我是非常有信心的。”談及種植基地未來發展,王軍興眼裡充滿了堅定。

如今,實現了蔬果輪作的羊肚菌大棚,達到了年產量10%的提升,畝均增收四萬元以上,畝均效益實現翻倍增長,為村集體經濟發展和群眾增收創造了全新產業體系。

下一步,東至縣葛公鎮將依托山區資源稟賦,持續發展“一村一品”,延展農業產業邊界,提升農業效益。並運用現代化設備、技術和精細管理,引領傳統農業向高產高效生態的現代農業轉型發展。(陸凱)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