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太湖打造村級后備干部“提級培養鏈”

2022年05月10日15:1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安徽省太湖縣著眼充實換屆后村級后備干部隊伍,著力提高政策“含金量”,制定《太湖縣鄉村振興“大學生回鄉工程”書記項目實施方案》,提級培養村級后備干部,為鄉村振興提供有力人才支撐。

精心挑選,擴容后備干部“蓄水池”

廣泛摸排建庫。鄉鎮黨委、村(社區)黨組織全面摸排域內全日制大專以上學歷畢業生,重點掌握處於待業期或在外創業有意向返鄉大學生,建立鄉鎮、村兩級大學生人才庫,庫內儲備2400余人。

嚴格程序招聘。嚴格個人自薦、群眾聯薦,村資格審查、鄉鎮公開選聘(比選)審批、縣級備案“兩薦兩審一備案”程序,堅持鄉聘村用,創新跨村任職,彌陀鎮、城西鄉探索跨村(社區)任職,實現資源優化配置。

嚴守紅線把關。落實縣鄉村“三級聯審”制度,建立人選正負面清單,明確“雙好雙強”硬指標,嚴格不得確定為后備干部人選的11種情形,堅決將不符合條件的人員擋在門外。至目前,186個村(社區)公開選聘后備干部361名,平均年齡30.1歲,其中全日制本科學歷82名,全日制大專學歷196名,通過縣鄉村三級聯審后上崗鍛煉。

精准培育,鍛造真抓實干“硬本領”

定人幫帶。建立鄉鎮包村(社區)黨建指導員、駐村第一書記、工作經驗豐富村干部與村級后備干部“N+1”結對幫帶機制,傳經驗、教方法、鼓干勁,每季度談心談話不少於1次。

定崗鍛煉。根據村級后備干部個人特長和發展潛力設計培養路徑,安排到人居環境整治崗、集體經濟發展崗等合適崗位鍛煉。探索在先進村建立后備干部實訓基地,分批組織后備干部跟班鍛煉。

定期培訓。將村(社區)后備干部培訓納入基層干部教育培訓范疇,按照“縣級抓示范、鄉鎮抓兜底、村級抓日常”的原則,建立縣鄉村三級聯動培訓機制。擬於6月中旬到安徽組織干部學院舉辦村級后備干部示范培訓班,推薦優秀干部參加學歷教育。彌陀鎮為22名后備干部配備印有當前民生政策的專用工作筆記本,並及時開展任職培訓。

精細管理,打造鄉村振興“多面手”

強化成長紀實。按照“一人一檔、一鄉一冊、一縣一庫”要求,逐人建立管理台賬,全程記錄學習培訓、工作成績等現實表現。鄉鎮每季度召開工作例會,縣每半年進行全覆蓋督查。比照選派干部規范管理,縣委組織部組織開展進行專項考核和評先評優,鄉鎮黨委強化日常考核,實行動態管理。4月18日,江塘鄉龍寨村后備干部李主紅,勇救落水老人,得到群眾廣泛贊譽,這一事跡也被記入其個人成長檔案。

健全激勵措施。落實全日制本科以上學歷的村‘兩委’班子成員,比照鄉鎮新錄用公務員試用期滿工資水平確定報酬﹔全日制大專以上學歷村級后備干部,比照村“兩委”副職標准落實報酬。每年從產業發展資金中安排400萬元創業資金,支持回鄉大學自主發展。

拓展發展空間。每年拿出一定數量的事業編制崗位,面向正常履職滿3年的全日制大專以上學歷村(社區)“兩委”成員、正常履職滿5年的全日制大專以上后備干部定向考錄,暢通晉升渠道。2022年擬拿出6個左右事業編制崗位,面向符合條件的60余名后備干部定向考錄。錄用事業編制崗位后,根據工作需要繼續安排到村(社區)任職,或探索跨鄉鎮、跨村(社區)任職。(曹嬋娟 張偉)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