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馬鞍山市雨山區:以產業賦能促高質量發展

2022年05月10日09:5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圖為飛馬智科智能裝備及大數據產業園項目數據中心雲平台。張令琪攝

日前,安徽省發改委發布2021年度全省省級以上開發區綜合考核評價結果,馬鞍山市雨山經濟開發區以第十的好成績上榜。雨山經開區之所以能在該省100多個省級以上開發區綜合考核評價中位列前十,離不開園區打出的一系列“組合拳”——以企業“含新量”推動畝均“含金量”﹔以“招大引強”推動園區提檔升級,促進傳統制造加速邁向現代“智造”﹔搭建黨建平台增加企業“磁力”……如今,隨著“雙招雙引”勢頭正勁、產業能級快速提升,雨山經開區正大踏步地向著經濟高質量發展“進軍”。

向技術創新要動力

當前,雨山經開區到了從“發動起步”到“換擋提速”的關鍵階段。“畝產論英雄”成為推動園區高質量發展的一項重要機制,通過發揮“畝均論英雄”改革牽引作用,倒逼畝均效益不高的企業提質增效、技術創新、轉型發展。

位於雨山經開區的馬鞍山市鑫洋永磁有限責任公司,是一家專業從事高性能鐵氧體永磁預燒料及高檔磁性材料產品研發、生產、銷售的民營科技企業。20多年來,鑫洋永磁靠著擴產增效,從建廠初期的一條鐵氧體預燒料生產線發展到如今的6條鐵氧體預燒料生產線及3條磁瓦生產線,具有年產鐵氧體預燒料80000噸、磁瓦7000噸的生產能力。公司自主研發的高性能磁粉產量穩居全國前三位。2021年,鑫洋永磁實現納稅超2900萬元,畝均稅收超27.61萬元。

“我們每年都會拿出資金進行技術改造。”公司總工程師翁革平說,公司在發展過程中嘗到了技改的“甜頭”,靠著不斷革新技術搶佔市場。2021年,公司投資1000余萬元,對6條生產線進行熱能回用技術改造。改造后,6條生產線的天然氣和電費使用量分別下降10%和5%,產能增加5%,畝均效益進一步提升。

翁革平介紹,下一步,公司將新建三期廠房,擴增4條生產線,通過盤活閑置土地,推進增資擴能,讓公司的畝均效益再上一個台階,為園區實現“制造業三年倍增”目標貢獻企業力量。

騰籠換鳥、機器換人、電商換市……雨山經開區堅持以推進“七未”項目建設為抓手,結合“標准地”改革、規劃成片開發方案等,實現新招項目“簽約即入駐、拿地即開工”。

2021年,園區通過依法清理低效企業29家,處置閑置用地2827畝、低效用地189畝,倒逼力度為近年來之最﹔該區175家參評工業企業平均畝均稅收增長15.4%。

向招大引強要活力

在最新通報的馬鞍山市招商引資“賽馬計劃”一季度主要指標完成情況通報中,雨山區在(區)分類綜合考核中拿到第一,獲得一季度招商引資“賽馬計劃”冠軍。這與園區加快推進項目建設密不可分。

飛馬智科智能裝備及大數據產業園項目自2020年打下第一根樁起,就以“賽馬”的姿態加緊建設。如今,其大數據中心已經建成,研發中心和生活配套正進入裝修階段。

以大數據中心建設為契機,飛馬智科持續發力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目前我們已初步完成工業雲及物聯網平台的搭建,正在對關鍵核心系統進行架構設計,並圍繞智能制造場景開展研發,在透明工廠、無人庫區、智能煉鋼等領域取得了實質性進展。”飛馬智科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何詩興說,項目建成后,每年可新增產值1.5億元,實現稅收1000萬元。

如今,飛馬智科智能裝備及大數據產業園項目已成為雨山區以“智造”賦能制造業的標杆項目。該項目通過提升智能制造技術服務能力,支撐“一個核心平台、五個業務方向”,更好地服務地區數字經濟發展。

項目快速推進離不開園區“保姆式”服務。為保障項目及時開工建設,園區在項目簽訂入園協議后,除做到項目場地“五通一平”外,按照“標准地”要求,保証項目拿地后即具備開工條件。同時,實行企業服務秘書制,堅持問題導向,及時研究解決項目建設和推進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全力保障項目早落地、早投產、早見效。

向黨建平台要合力

如何避免園區企業關起門來自顧自生產,破解企業間溝通“壁壘”,形成發展合力?雨山經開區探索通過搭建非公黨建平台,為企業有效交流提供契機,增強園區企業凝聚力。

“我們實行黨企交叉任職制度,推動黨建工作和企業發展深度融合,讓黨建與發展互融共進,提升影響力。”安徽華夢環保工程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何孝磊介紹,華夢環保牽頭組建了“紅心綠夢”生態產業鏈黨建聯盟,產業鏈企業可共享全市最大的民營環境監測實驗室,委托華夢環保開展環境監測。同時,通過“產業+平台”“產業+發展”“產業+公益”的運行模式,實現了鏈上企業多方聯動,共同發展。

把黨建活力轉化為發展動力,讓黨建優勢成為發展勝勢。雨山經開區圍繞功能性新材料主導產業,聯合園區11家磁性材料上下游關聯企業,成立磁性材料產業鏈黨建聯盟。雨山經開區依托園區產業鏈黨委“雨”企共商、鴻鵠計劃、“雨”燕歸巢、“雨”融融等系列舉措,組織開展生活救助、政策咨詢、技能培訓、法律援助、關心關懷等活動,不斷提升“紅色營商力”,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

在充分發揮非公黨建平台作用的同時,雨山經開區通過一系列“便企”“惠企”“利企”的政策,為企業落戶發展提供優質服務,為企業簽約、落戶、開工、建設及竣工打通“綠色通道”,形成園區發展的良性循環。

雨山經開區黨工委委員、副主任張杰表示,今年,園區將持續發揮“畝均論英雄”改革牽引作用,確保規上工業企業畝均稅收年均增長10%,強化企業服務秘書制,全方位幫扶企業,著力解決企業生產經營中的“急難愁盼”問題。聚焦項目為王,夯實工業經濟“壓艙石”,力爭智能裝備和電子信息產業產值保持年均20%增長。(馬鞍山日報 通訊員 張令琪 雍珣 張文靜)

(責編:黃艷、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