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廬江:“走心”為民辦實事 鄉村振興有底氣

2022年05月10日08:3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廬江縣黨員干部在“一線為民辦實事”工作中,用心傾聽群眾的呼聲和訴求,用心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走心”又“走實”,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在牢牢鞏固和擴大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真正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小田變大田,增產又增收

谷雨節氣一到,氣溫不斷升高,播下不久的早稻田開始泛青。盛橋鎮陡崗村58歲的村民艾克雲望著平整連片的水稻田,滿心歡喜。

“光聽村名字,就曉得我們村到處都是陡坡、山崗,以前的田大一塊小一塊,有的甚至隻有幾厘地,耕種起來挺麻煩,想要搞個特色種植根本不可能。”艾克雲說,“去年年底,庄稼收上來之后,村裡開展了農田整治,現在基本上整改到位,你看這田成方、路成網、渠相連,大型機械也能開進來,種田省心多了,成本也降低不少。”

老艾心裡一直有個小秘密,想承包村裡的土地,但苦於田塊零碎不好耕作而放棄。現在田整理平整了,他找到村干部,講了自己的想法,“現在都脫貧了,還要奔富路,我想流轉村裡的土地,搞特色種植和養殖業,帶領周邊已脫貧戶一起干,讓他們有個穩定的收入。”

村干部劉斯濤告訴老艾,過去每畝流轉費用100元都沒人要,現在小田變大田,增產又增收,大田都成了“香餑餑”,每畝流轉費用已經漲到700元。庄稼人都會算,過去隻能種旱季作物,一年忙下來純收入頂多三四百元,現在旱澇保收,至少有1000元的純收入,“承包這一事,還要經過村民大會議一議,隻要你的想法得到大家擁護,村裡都會同意。”

“今年我們全鎮完成農田整治規劃7000多畝,總投資1659萬元。”盛橋鎮鎮長陳海平說,“這是我們為老百姓辦的實事項目之一,目的是增加土地的‘含金量’,走可持續發展之路,提高農民的收入。”

一口當家塘,儲滿新希望

廬江縣石頭鎮邱崗村張老村民組有口10多畝面積的當家塘,建於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由於年久失修,塘埂滲透非常嚴重。今年2月,眼看春耕生產在即,當地群眾向鎮村“一線為民辦實事”工作隊反映這個情況,希望得到解決。

“2月19日接到情況反映后,我們村‘兩委’立即組織人員到現場查看。”石頭鎮邱崗村黨委副書記夏遠安說,“我們請來挖掘機把這口當家塘塘埂全部翻新、夯實,防止滲漏,並新建了涵洞、斗門,方便用水,老百姓感到非常滿意。”

從反映問題,到問題解決,隻用了7天時間。邱崗村張老村民組村民朱后山望著修葺一新的當家塘和滿塘的清水,他贊不絕口:“塘埂修復以后,保証了下游100多畝農田的農業灌溉,能旱澇保收了,這實事是辦到我們村民心坎上了。”

“今年,我們將農田整治和小農水項目結合起來,興修20多口當家塘,充分保障農田灌溉用水。”石頭鎮鎮長盛詩樂介紹,按照“突出重點、集中連片、規模打造”的原則,將灌溉渠道與中型水庫灌區主支渠連通,當家塘與河流相連,形成塘渠河相通的“長藤結瓜式”水利網絡,使農業生產、生活條件得到了明顯改善。

當家塘儲滿水,也儲滿了村民的新希望,並且做到“一水兩用”,一塘雙收,既能灌溉,又能養魚。“現在水源得到充分保障,我想擴大養殖面積,帶領大伙一起干,進一步拓寬蛙稻產業。”石頭鎮三拐村長崗村民組50多的村民范艮寅,前些年因發展稻田養蛙產業脫了貧,還成為遠近聞名的致富能手,現在又燃起了干事激情,“打算舉辦一些活動,吸引城裡人前來觀光旅游,看風景、聽蛙鳴、品蛙菜、聞稻花香、吃蛙米飯,增加大伙的收入。”

一條柏油路,通向致富門

明前雨后茶是茶中的珍品,在這時段裡,廬江縣湯池鎮果樹村平坦村民組的茶農很辛苦。每天早上天不亮起床上山,晚上回來還要攤青、殺青、炒茶。

天剛蒙蒙亮,68歲的茶農薛巢玉就叫醒老伴和孩子們,沿著村中的柏油路,一起上山採茶。他指著腳下蜿蜒進山的寬敞馬路說:“自從這條路修好后,我們上山採茶、出售茶葉就方便多了。”

平坦村民組有120多戶、2000多人口,居住在山腳下,大多以種茶為主,得益於這些年國家政策好,村民的生活如芝麻開花節節高。但是村中的這條泥巴路成了他們的心病。

“以前採茶旺季,如遇到雨天,工人不願意上山,有時錯過了最佳採摘時間,價格也賣不上去。”薛巢玉回憶說,他自家有5畝多茶園、2畝多水稻田需要耕種,下雨天上山難度大,他和村民們都深一腳、淺一腳地在泥濘中行走,十分不便。

近幾年,果樹村的環境變化很大,成為了3A級風景區,前來游玩的游客也多了起來,但是這條路卻擋住了游客上山看風景的腳步,也擋住了村民的“財路”。

於是,去年7月,薛大爺收集了群眾的意見,向上級反映了大家要求修路的呼聲,很快就得到了湯池鎮“一線為民服務”工作隊的回應。經過一番測量、勘察之后,修路的工程隊很快就開進了村裡。這條路全長0.75公裡、總投資約160萬元。路基寬度6米,路面寬度4.5米,路基上澆鑄20公分厚水泥砼,然后面上再鋪8公分厚瀝青。

經過緊張的施工,路很快就修通了,上進大山,下連村外的縣級主干道湯果路,讓村民出行更加便捷,讓游客可以直達山裡。

山貨值錢了,游客增多了,村民們紛紛置辦農家樂,招待遠方的客人,也鼓起了自己的腰包。(錢良好)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