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預防接種証明不作為報名條件 嚴禁採集家長職務和收入信息

2022年05月10日20:4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5月10日電(汪瑞華)全面落實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預防接種証明不作為入學報名前置條件,嚴禁採集學生家長職務和收入信息,非起始年級不得以升學為目的重新組建加強班、尖子班、升學班……

5月10日,安徽省教育廳發布《關於做好2022年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從劃定招生范圍、報名信息採集、保障入學權利等多個方面對招生工作提出了要求。

通知指出,小學入學年齡原則上截至2022年8月31日年滿6周歲,在學校有空余學位的情況下,可以適當放寬,但截至2022年12月31日須年滿6周歲,對於放寬年齡招收的,必須公開規范辦理。

按照要求,各市、縣(市、區)教育行政部門和義務教育學校(含民辦義務教育學校,下同)要嚴格遵守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規定,嚴禁以各類考試、競賽、培訓成績或証書証明等作為招生依據,不得以面試、面談、評測等名義選拔學生。義務教育學校不得招收特長生。同時,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與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同步招生。

在學區劃分方面,通知強調,各市、縣(市、區)教育行政部門要根據縣域內適齡兒童少年人數、學校分布、學校規模、班額規定、交通狀況等因素,按照確保公平和免試就近入學的原則,科學合理制定本地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學區劃分方案,確保義務教育免試就近入學政策全覆蓋。

公辦義務教育學校要嚴格執行免試、劃片、就近入學的要求,按照本地教育行政部門劃定的學區招收適齡兒童少年入學,不得違規招收學區外的適齡兒童少年入學。

另外,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應在審批地范圍內招生,審批機關要統籌考慮規范民辦義務教育發展工作,合理下達招生計劃,優先滿足學校所在縣(市、區)學生入學需求。報名人數小於或等於招生計劃的,直接錄取﹔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的,一律通過審批地教育行政部門統一或認定的系統實施電腦搖號,邀請紀檢監察機關現場監督或公証部門現場公証,學校不得自行選擇性錄取。

所在縣(市、區)招不滿且審批機關為市級教育行政部門的,可以由市級教育行政部門統籌適當跨縣域招生,但不得跨設區市招生。未被民辦義務教育學校錄取的,由縣(市、區)教育行政部門安排在原學區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就讀。

針對報名信息採集,通知明確,全面清理取消學前教育經歷、計劃生育証明、超過正常入學年齡証明等無謂証明材料﹔預防接種証明不作為入學報名前置條件,可在開學后及時要求學生提供。

按照要求,應當採集學生基本信息、家庭住址及家長姓名、聯系方式等必要信息,嚴禁採集學生家長職務和收入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還提出,起始年級全面落實均衡分班要求,不得通過考試分班,不得設立或變相設立重點班和非重點班﹔非起始年級不得以升學為目的重新組建加強班、尖子班、升學班等。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