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合肥瑤海:“疫”線臨時黨支部傳遞溫暖與力量

2022年05月09日16:3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關鍵之處有組織,關鍵崗位有黨員”。為助力疫情防控,合肥市瑤海區委在疫情防控一線成立226個臨時黨支部,設立黨員先鋒崗和黨員責任區,強化黨建引領,發揮組織優勢,在“疫”線凝聚一股強大的“紅色力量”。

集中隔離點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戰場,瑤海區委根據疫情防控隔離點的設置情況,從區直單位和鎮街開發區抽調10余名黨員、干部,擔任集中隔離點“點長”,根據派駐黨員情況和現實需要,成立臨時黨支部,讓一個個隔離點防疫工作既有力度又有溫度。

“被抽調到隔離點后,大家都有一個共識,就是越是特殊時期、特殊地點,黨員們越要起到沖鋒帶頭作用。”作為瑤海區委黨校派駐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的“點長”郭正東說,4月13日在集中隔離點成立臨時黨支部,支部10名黨員統一戴黨徽、亮身份、作承諾,大家迅速擰成一股繩,發揮個人所長,用心用情保護好這個臨時家園,讓隔離點人員感受到溫暖和信心。

黨旗飄揚在瑤海區的每個防疫“卡點”上。解琛供圖

據了解,在瑤海區委的號召下,全區共1017名黨員聞令而動、迅速在防疫一線集結。截至目前,全區在住宅小區值守點、車站和專業市場卡點、集中隔離點等疫情防控一線成立臨時黨支部226個。市區兩級下沉黨員、社區工作人員、小區黨支部書記、網格長、黨員志願者等被編入支部當中,分別組建了黨員先鋒隊、突擊隊和志願服務隊,一批市派和區派下沉干部、“小巷管家”隊員、小區物業經理等還主動擔任黨支部書記,和群眾攜手,為疫情防控筑起一道堅強屏障。

如何將讓臨時黨支部管理好黨員、凝聚好群眾、發揮好作用?瑤海區利用支部微信群建立臨時黨支部“雲課堂”,及時發布最新疫情防控要求、核酸檢測注意事項以及個人防疫指南等。同時,線下利用每天碎片時間,及時梳理共性問題和經驗教訓,打開問題症結,扎牢基底防線,守好安全關口。為了提氣鼓氣打氣,臨時黨支部還把激勵黨員在疫情防控一線擔當作為與思想教育結合,通過典型引路和示范帶動,引導黨員學先進、當示范、做表率,形成“支部凝聚、黨員示范、群眾參與”的良好氛圍。

越來越多受到感召的人加入防疫志願服務。解琛供圖

“我看到小區門口的一線防疫人員假期都堅守在崗位上,有的年齡和我爺爺一樣大,現在還未開學,我覺得自己可以做一些事,現在我每天上午到社區打電話核查信息,下午認真學習,很充實。”今年剛考上研究生、在樅陽路社區參加疫情防控的志願者馬馨雨說,雖然不是黨員,但是在黨旗下成長,也可以和黨員一樣,發自己的一份光熱。

“石書記3月18號就給我們站點送了防疫物資,月底的時候又與街道協商將核酸檢測點設在了和平盛世商業街,我們做核酸檢測方便多了。”美團配送和平盛世站點站長潘康口中的老黨員石順今年68歲。作為和平盛世小區東門臨時黨支部書記,石順一直堅守在“疫”線,馬不停蹄地奔波著,以高度的責任心做好摸排走訪、防控宣傳、體溫檢測、現場協調等工作。

為了讓防疫一線的工作人員感受到“堅強后盾就在身邊”,瑤海區各級黨組織廣泛開展“疫”線慰問關愛行動,為像石順一樣奮戰防控一線的人員送去溫暖和感謝。截至目前,全區已劃撥75萬元的特殊黨費用於慰問戰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基層黨員和干部,補助遇到生活困難的黨員和群眾。(解琛 關堂所)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