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合肥市廬陽區獲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先行創建區

2022年05月09日15:2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合肥市廬陽區獲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先行創建區。合肥市廬陽區委宣傳部供圖

近日,教育部辦公廳公布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先行創建縣(市、區、旗)名單,合肥市廬陽區榜上有名,安徽省僅5個縣區獲評。

合肥市義務教育的“壓艙石”“輻射源”,安徽基礎教育的“風向標”,全省唯一四次榮獲“安徽省教育強區”稱號……“學在廬陽”的金字招牌正因聚力深耕優質均衡辦人民滿意教育而不斷被擦亮。

拉開廬陽優質均衡教育時間軸:2013年,廬陽區創成國家首批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區﹔2014年,該區在全省率先提出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並出台實施意見,成立領導小組﹔2018年,在全省率先啟動全國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區創建工作﹔2021年,出台創建攻堅行動方案,建立區領導督導包聯制度……

優布局強配套 夯實優質均衡承載力

初夏時節,滿目蒼翠。合肥市南門小學湖畔花園分校整潔明亮的教室內,孩子們聚精會神,書聲琅琅﹔寬闊的操場上,孩子們奔跑跳躍,生機勃勃。

“學校是在原十張小學校址上新建起來的,之前這裡是一所普普通通的鄉村小學。現在校內有了可容納600人的報告廳,單間教室面積達120平方米,分教學區和活動區,為新課程理念下的課堂教學提供了更多空間。”南門小學湖畔花園分校校長張軼群說。南小集團學科專題研討、骨干教師交流等活動就多次在湖畔花園分校報告廳內舉辦。漫步校園,射箭館、舞蹈房、科創園、空中種植園等功能室一應俱全,點綴其間的各種互動體驗科技設施,亦讓孩子們感受到“學校開在科技館裡”的別樣樂趣。

類似這樣的“村校涅槃”,在廬陽並不鮮見。“十三五”以來,廬陽區結合學齡人口變化趨勢,堅持提前制定、及時調整教育布局專項規劃,持續加大資源供給,並盡可能將教育優先落實到土地使用、規劃征詢、資金保障等各環節。新建、改擴建中小學21所,新增學位23190個,一批優質學校相繼高標准建成、高起點舉辦。

集團化辦學 名校成優質均衡“孵化器”

在南門小學湖畔花園分校的圖書館裡,形似問號的書櫃,游魚圖案的窗帘,操作便捷的智能借閱機,讓人眼前一亮。

“閱讀環境很重要,圖書館的設計寓意就是鼓勵孩子們帶著疑問遨游知識的海洋。”該校語文教師常丹琦說,她曾在南門小學本部跟崗學習,在集團化辦學背景下,成員校教師們通過互派交流,開闊了眼界,提升了能力。而她重視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也是受到集團內前輩的影響。

合肥市廬陽區獲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先行創建區。合肥市廬陽區委宣傳部供圖

集團化辦學是優質均衡的應有之義。原來是要“好上學”,現在是要“上好學”,集團化辦學從中為學子架起一座“彩虹橋”。廬陽區於2019年成立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學教育集團、合肥市南門小學教育集團等19個中小學幼兒園教育集團。湖畔花園小學由此加入合肥市南門小學教育集團的“大家庭”,在南門小學“龍頭”名校的引領下,湖畔花園分校教學質量和辦學水平有了長足進步。

隨之而來的是周邊居民的拍手稱贊。“南小優質教育資源輸送到了家門口,孩子的變化和成長我都看在眼裡!”家住合肥尚水湖畔小區的居民張先生說。

合肥市廬陽區獲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先行創建區。合肥市廬陽區委宣傳部供圖

成立教育集團、發揮“名校”優勢輻射帶動作用,是廬陽區促進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先手棋”。從中受益的湖畔花園小學則是一個縮影。近年來,該區採用“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鄉校”等方式辦學,先后有45中、南門小學等一大批優質中小學在轄區北部建立分校或校區,全區集團化辦學覆蓋率已提升至九成以上,辦學差距進一步縮小,轄區“鄉村空、城市擠”“南邊強、北邊弱”的教育短板逐步補齊。

目前,為促進轄區優質教育資源更好地發揮輻射帶動作用,城鄉互派交流、集團內部教師交流、統籌式交流、支教式交流等一系列教師隊伍交流活動有聲有色開展。“十三五”以來,全區共補充教師2100余人,薄弱學校和新建校新進教師數佔招(選)聘教師總數的70%。(王凱)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