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泗縣設置“黨建+信訪”書記信箱 推動黨建引領信訪工作走深走實

2022年05月09日14:5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泗縣深入落實“一改兩為”精神,全面推行“黨建+信訪”書記信箱,暢通社情民意渠道、開拓群眾訴求窗口,組織鎮村黨組織書記帶頭抓黨建、促信訪,千方百計紓民憂、用心用情解愁盼,努力將信訪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真正讓矛盾隱患發現在萌芽、化解在基層。

鎮村門前設信箱,一張清單聚民意

制發《關於在城鄉基層黨組織設置“黨建+信訪”書記信箱的通知》,在16個鎮(開發區)、187個村(社區)的院落正門、服務大廳、村部牆面、接待中心等顯目位置,懸挂設置“黨建+信訪”書記信箱,方便附近群眾來信來訪。建立“24+1”清單化推進制度,信箱全天候24小時開放收接來信,每個工作日18點准時開箱,根據當日來信情況制定書記信箱事項辦理一張清單,書記主持召開信訪分析研判會議,深入梳理分析群眾來信來訪事項,厘清分解工作責任、對症下藥制定措施、明確事項辦結時限,推動信訪源頭預防、就地解決、前端化解。

書記帶頭抓信訪,點網聯合解民憂

以信箱為軸、網格為面,建立“鎮(開發區)-村(社區)-網格”三級聯動信訪工作機制,圍繞受理登記的信箱來訪事項,鎮、村黨組織書記帶頭督辦、親自協調、全程跟蹤,班子成員和網格員積極配合、抓好落實,通過重點約訪、專題接訪、帶案下訪等方式,走訪遍訪網格群眾,靠前服務採集信息,及時調研信訪隱患,耐心做好群眾工作,力爭矛盾“格”內化解,做到一般事項5日內、復雜事項10日內處理答復,切實把信訪問題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網格,真正把信訪這項“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抓牢抓實抓好。書記信箱設置以來,全縣鎮、村兩級書記辦理群眾來信22封,解決群眾日常訴求18件,帶頭走訪群眾460余人次,向群眾解釋政策170余人次,群眾訴求得到有效回應。

樹立導向促擔當,督查問效暖民心

將辦理信箱來訪情況作為“黨建+信訪”的重點任務,納入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內容,作為干部日常考核的一項指標,對主動接訪、善抓落實、巧解難題、積極回應群眾訴求的干部給予鼓勵表揚,對不作為反應慢的干部及時跟蹤談話提醒、組織處理。定期對信箱來訪事項辦理情況跟蹤督導,通過電話訪談、實地走訪等方式開展“回頭看”,把辦理結果、督辦情況等,納入干部“三案”精准管理和村干部紀實檔案,確保信箱來訪事項“三到位一處理”。通過正向激勵與督導問責並舉,鼓勵廣大鎮村干部用情用心用力,辦好群眾牽腸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祝嘉偉 張颯)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