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滁州市琅琊區:“文明實踐+ ”激發基層治理新動能

2022年05月09日08:4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滁州市琅琊區西澗街道堅持將新時代文明實踐融入基層治理工作,結合各村(社區)空間資源特點和優勢,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激發基層治理新動能。

“文明實踐+服務載體”

緊緊圍繞“年有計劃、季有安排、月有活動”要求,將文明實踐與街道重點工作有機結合,形成以陣地資源為依托、以志願隊伍為基礎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平台。

打造優質文化陣地。深入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建設,整合現有公共服務陣地資源,不斷完善“五大平台”服務功效,初步形成“整體推進、整合資源、全面覆蓋”工作思路。截至目前,街道7個村(社區)均已實現農家書屋100%覆蓋,配有新時代文明實踐大講堂、普法教育室、文體廣場等活動陣地,今年新增設公共體育器材安裝點位兩處。

壯大基層文化隊伍。及時吸納本地道德模范、“五老”人員等常態“入伍”,推動志願協同高效﹔加強志願服務隊伍管理培訓,提升志願服務水平﹔建立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激勵回饋機制,吸引更多志願者扎根、服務基層。目前已組建13支志願服務隊伍,擁有固定志願者800余名。

“文明實踐+社會治理”

積極探索“宣傳先行+教育引導+典型帶動”模式,因地制宜發揮“一約四會”重要作用,引導群眾明事理、破陋習、倡新風。

堅持黨員引領。要求農村廣大黨員特別是村干部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帶頭不違規操辦、參加婚喪嫁娶活動,並簽下承諾書,接受群眾監督。

強化典型帶動。通過開展道德模范巡演進村居、邀請身邊好人宣講先進事跡、構思“一村一特色”移風易俗品牌等形式塑造文明新風尚,同時廣泛開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身邊好人、好婆媳等活動評比,以先進典型帶動營造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良好氛圍。

發揮群眾自治。積極動員退休老干部、老黨員、新鄉賢等群體,在協調鄰裡糾紛、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推動實施村規民約等多方面工作中發揮優勢作用,調動群眾“自治細胞”,共建美好家園。

“文明實踐+為民服務”

牢固樹立“黨建統領+民意引領”的工作導向,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長效機制“連通”干群心。

充實精神世界。結合重要時間節點,以“送戲下鄉”“鄉村春晚”“我們的節日”等為主題,融入琴棋書畫、手工制作、非遺表演各類文化要素,廣泛開展豐富多彩的群眾性文明實踐活動。

夯實民生福祉。聚焦“五為”重點服務對象,因地制宜制定服務措施,實現“清單式”精准供需對接﹔定期走訪慰問殘障人士、困難戶、空巢及高齡老人,建立“需求台賬”,常態化開展政策咨詢、衛生清潔、健康醫療、義務理發等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關愛未成年人成長,打造“小小志願者”“十佳小孝星”等活動品牌。今年以來,累計開展各類文藝演出20余場,志願服務活動200余次,為群眾辦實事180余件,受益人群達7000余人次。

“文明實踐+產業發展”

注重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的“互動互融”,鼓勵群眾一步一步解決問題,一點一點推動創新,推進百姓從志願服務的局外人轉為當家人。

激發主動性。以“六亮”行動為抓手,充分激發群眾參與基層文明實踐活動的熱情,將當地志願服務受益群眾就地轉化為志願者服務隊,從“要我干”變成“我要干”,在疫情防控期間,涌現出了居民志願服務巡邏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先鋒隊等典型模范。

發揮創造性。釋放新時代文明實踐在鄉村振興進程中的帶動效應,拓寬文明實踐服務半徑,以“富腦袋”帶動“富口袋”。堅持文明實踐與鄉村產業發展、培育新型農民統籌兼顧,通過村級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常態化搭建平台、嫁接資源、傳授技術、解決農民生產的實際問題,助力農民創新創業。今年以來,共組織農技專家深入田間地頭指導30余場次,發放惠農政策宣傳冊2000余份,協調農機合作社開展小麥赤霉病飛防任務6000余畝。(石倩男)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