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合肥

合肥:鍛造過硬素質 培育全能教師

2022年05月09日17:1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合肥市立足正確引導青年教師煉就過硬專業素質、培育全能型教師的目的,先在中學數學學科探索實施“三·三·六”綜合素質培訓與評價模式,取得良好效果。

合肥市中學數學教師綜合素質大賽自2010年創辦迄今已進入第十二個年頭,高、初中綜合素質大賽均已舉辦了六屆。據合肥市教育科學研究院相關負責人介紹,“三·三·六”綜合素質培訓與評價模式中,“六”是指解一套題、命一道題、評一節課、說一節課、制作一節課件和上一節(無生)課等“六個一”比賽項目。第一個“三”是指全市中學數學教師綜合素質大賽由學校宣傳發動、教師全員參與,縣(市、區)初賽推薦參加市賽教師、市級評比並擇優參加省級相關比賽三個層級。第二個“三”是指每一次大賽分:解一套題與命一道題(第一輪),說一節課與評一節課(第二輪),制作一節課件與上一節無生課(第三輪)三個輪次。此外,每一次比賽都分市區、縣(市)兩個組別各自設獎,目的在於督促縣(市)組教師,增強教研意識,關注自身發展,努力提高教學能力,實現縣(市)與市區教師同頻共進,促進教育資源和教師隊伍建設均衡發展。

合肥市中學數學教師綜合素質大賽每年自1月起宣傳發動,2-4月學校、縣(市、區)初選,5月市級比賽,是一項覆蓋面廣、參與面大、影響深遠的教學能力競賽。賽事的逐級舉辦,目的是引導教師研究教材、研究學生、研究教學,過好解題關、命題關、課件制作關,引導他們掌握命題的基本方法、評課的主要視角、說課的基本要領,對教師提高教研能力、提升教學水平推動作用巨大,是中學數學教師業務能力提升征途上具有真正意義的“六個一”全能競賽。

12年來,合肥市經由該模式培訓與遴選的教師,有75人次參加了安徽省及全國教學展示評比活動,28人獲省一等獎,14人獲省二等獎﹔6人獲全國一等獎,4人獲全國二等獎﹔2人在全國培訓和展示活動中作現場教學,1人被評為全國實驗教學能手。(張永超 許曉天)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