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合肥經開區:黨建引領眾志成城 齊心抗疫守護家園

2022年05月08日16:0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自疫情發生以來,合肥經開區黨工委堅決貫徹中央及省、市委各項部署,統籌全區資源,發揮組織優勢,積極動員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投身戰疫一線,凝聚起眾志成城、守護家園的強大力量。

以快制快處置有序有力

與病毒賽跑,唯有以快制快。

“4.18”疫情突發,當晚合肥經開區黨工委、管委會迅速調度,第一時間在海恆社區近春園黨群服務中心,設立“4.18”疫情防控現場臨時應急指揮部,徹夜燈火通明,一項項精准管理指令從這裡發出——

連夜轉運封控區及密接、次密接人員1108人,完成2.5平方公裡2.2萬人口“三區”隔離管控……

防疫人員集合出發。合肥經開區管委會供圖

       事不過夜,爭分奪秒抓疫情處置,合肥經開區盡銳出戰,用最短的時間遏制疫情傳播。

4月21日,在連續24小時的共同努力下,全區首輪334個核酸檢測點629778人次的核酸檢測採樣順利完成。

與疫情作斗爭,是實力的較量,也是意志的比拼。“把關鍵力量放在關鍵地方!”一聲“動員令”,黨員干部下沉“疫”線防控。據統計,合肥經開區先后組織區屬機關、國有企業和駐區單位黨員干部749人下沉疫情防控一線,始終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12名黨工委、管委會領導班子成員牽頭,與轄區19所大中專院校建立聯防聯控機制﹔13個區屬單位組成56個包保小組,全面指導757戶“四上”企業防疫工作。

在抗疫中磨煉,在實戰中檢驗。合肥經開區黨工委面向全區各級黨員干部、788個黨組織,開展“五查五看”干部作風建設大討論活動,為當前艱巨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該區工委辦副主任鄒鵬介紹,此舉將推進黨員干部改作風、提狀態、立標杆,在疫情防控、為企服務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提升基層黨組織向心力。

黨員干部下沉一線化身“大白”。合肥經開區管委會供圖

眾志成城構筑堅強防線

累了席地而睡的“大白”,凌晨仍在奮戰的黨員,擔任“搬運工”的志願者……在封控小區,在核酸檢測點,無數普通人挺身而出,化身戰疫中的無名英雄,守護我們共同的家園。

管控區綠地濱水花都小區,有接近5000住戶,物資配送任務繁重。區總工會下沉黨員志願者范文,第一個報名充當物資轉運車駕駛員,連續五天,他每天早上7點到晚上8點,運送物資30多趟,累了就靠在座椅上打個盹再繼續。

防疫人員正在消殺。合肥經開區管委會供圖

從24小時值守在新橋機場高速路口的藍天救援隊,到活躍在各個核酸檢測點的“老兵連”,再到主動請戰的普通市民,每一天,2000余名各類志願者晝夜奔忙,共同構筑起眾志成城、齊心抗疫的“紅色防線”。

疫情防控期間,合肥經開區以黨建為引領,充分發揮街道社區疫情防控主陣地、主力軍作用,匯聚四面八方的力量,形成“一盤棋”、擰成“一股繩”,齊心協力,同心抗疫。其中,機關黨委組建黨員突擊隊、臨時黨支部、黨員先鋒崗,牢牢堅守在高速路口、機場出口、居民小區、隔離酒店等重點部位,聚力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黨員志願者在高速道口執勤。合肥經開區管委會供圖

暖心服務有愛有溫度

對封控區的居民來說,物資配送是最為關心的事。

4月18日,大考啟幕,合肥經開區立即啟動疫情管制區域居民生活物資保障供給,僅用一個小時,就調配4000份自熱飯、4000瓶礦泉水、4100份面包、4100份牛奶、500桶方便面、500份牙膏牙刷和毛巾,由藍天救援隊和社區志願者快速配送到管制區域。

物資保障,如何打通“最后一米”?區黨工委緊急劃撥100萬元黨費,專項用於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區工委辦公室牽頭,成立11個疫情防控督查組,及時發現並督促整改152個問題,現場協調解決管控區內物資配送運輸工具不足等問題。

將心比心,以心暖心,百姓需要什麼就提供什麼。

“沒想到你們的服務這麼貼心。”在合肥經開區臨湖社區祥園小區,正在家中坐月子的胡娜娜,在醫護人員上門進行核酸採樣后連聲道謝。為確保轄區內老弱病殘等特殊人群核酸檢測全覆蓋,臨湖社區在開展生活小區集中採樣任務的同時,及時做好“查缺補漏”,成立“流動採樣志願隊”,對行動不便的特殊群體開展“敲門服務”,上門入戶進行核酸檢測,做到“兜底”檢查、不漏一人。

你守護我們,我們溫暖你。

冒雨送來的姜湯、主動免單的出租車、專屬的零食和飲料……連日來,一波波暖心“接力送”在合肥經開區多地上演,為抗疫者積蓄繼續前行的力量。

“你們全力以赴守護我們,我們也要力所能及努力回饋”。烈日炎炎下,九龍居委會安大磬苑小區核酸檢測點,居民徐女士從家裡搬來強力風扇為“大白”送來涼風。

在這場“雙向奔赴”的戰役中,所有的堅持必將迎來勝利。(王蔚蔚 李長龍)

(責編:金蕾欣、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