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定遠縣:聚集“三點”難題 實施“三心”服務

2022年05月07日16:0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這個醫保碼實在是太好用了。”日前,正在藥店購藥的張大爺一邊用手機掃碼支付,一邊忍不住對工作人員說,“年紀大了,看病買藥不是忘了帶卡就是忘了密碼,實在是麻煩。現在好了,醫保的錢就在手機裡,隨時都能用”。

這是定遠縣積極貫徹落實“一改兩為”為醫保群眾辦實事的一個縮影。

醫保是一項重大民生工程,它關系到千家萬戶的切實利益。定遠縣聚焦醫療保障民生領域“難點、堵點、痛點”,持續優化醫療保障業務辦理流程,積極創新,不斷提升醫保經辦業務服務水平,努力提供“省心、貼心、舒心”的服務,受到廣大醫保群眾的一致歡迎。

定遠縣行政服務中心醫保窗口。定遠縣委宣傳部供圖

門慢申請“省心”

為方便群眾家門口申請,該縣醫保局前移業務關口,全縣22家鄉鎮衛生院都可以受理門診慢性病申請﹔對於惡性腫瘤等五種特殊慢性病實行10個工作日內醫保窗口快速辦結﹔丟失証件的可到醫保窗口即時補辦。

多項便民惠民的“省心”服務,實現了門診慢性病質量的新跳躍,今年一季度,該縣共辦理門診慢性病証1200多個。

異地結算“貼心”

“你好,我是定遠的參保人,是低保戶,現在在上海住院,能報銷嗎?”

“沒有問題,您出院時可以實現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聯網一單式結算,不要再單獨申請醫療救助。”

“那太好了,謝謝!”

目前,該縣省外、省內的異地就醫轉診在備案后全部實現了聯網一單式結算,低保戶、脫貧監測戶都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貼心”服務,經濟負擔減輕了,看病心裡更有底氣了。今年一季度,該縣基本醫保參保人員異地就醫6300多人,基本醫保基金累計支付金額3258萬元,大病保險累計支付1392萬元。

工作人員正在為群眾辦理醫保事項。定遠縣委宣傳部供圖

掌辦網辦“舒心”

為了更好服務於全縣的參保群眾,該縣醫保局持續推進“互聯網+醫保”,全力推行醫保業務“掌上辦、網上辦、不見面辦”。利用國家醫保APP,群眾既可以進行醫保藥品目錄、異地備案等信息查詢,也可以線上辦理參保繳費、就醫備案等業務,不用出門,無需到場,隻要在手機上簡單操作,就能夠實現醫保“一站式”查詢使用。

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掌辦網辦更便捷。據統計,該縣已經有近40多萬參保人激活醫保碼,激活率達76%,轄區內300多家定點醫藥機構均安裝了掃碼設備,實現了參保群眾“走哪都能掃”。(許輝)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