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渦陽:防溺水保安全 織牢織密防護網

2022年05月07日15:1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溺水是造成青少年和中小學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殺手,隨著天氣變暖、炎熱起來,溺水將進入高發季,希望廣大家長務必增強安全意識,切實承擔監護責任,嚴防意外事故發生……”近日,在安徽省渦陽縣曹市鎮村村通廣播裡,人們可以聽到“講安全防溺水”的聲音。

今年以來,渦陽縣為做好全年防溺水工作,加強領導,制定方案,強化宣傳,明確各方任務,擰緊責任鏈條,織密防控網絡,消除風險盲點。全縣上下進一步增強做好防溺水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切實守護青少年兒童生命安全,盡一切努力減少青少年兒童溺亡事故。

“在全鎮范圍內現已統計出111個危險水域點位,採購設置了111個警示牌,若發現損毀及時更換。”在渦陽縣渦河高爐段,高爐鎮應急辦負責人劉煥近用手指著河壩上的一塊防溺水警示牌介紹,該鎮先后制定了工作實施方案和應急預案,實現鎮、村、組、學校4級網絡包保責任制,組織河長、護塘員等相關人員,全面摸清各類水域的具體情況,實行清單化管理,逐一落實隱患整改。

嚴防溺水的主體是青少年,中小學生,而每年的防溺水保安全工作都是對學校和家長的一場大考。進入春夏以來,渦陽縣各鎮街學校,都積極開展嚴防溺水工作,通過組織學生觀看防溺水警示教育片、自救或他救演練等有效形式,讓學生入腦入心,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

“不到無安全設施的地方游泳,不私自下水游泳……”針對老師的當場考問,渦陽縣高爐鎮中心校5年級學生胡世宇對防溺水“六不”內容熟記於心。該中心校負責人介紹,學校向家長發放了嚴防溺水一封信,建立家長微信群,組織老師每周下鄉查看。在校園內舉辦防溺水演講比賽,在放學前一分鐘和周末最后一節課開設防溺水、防欺凌安全課堂。同時該校還組織師生開辦防溺水手抄報、黑板報,同時以電子屏、小視頻、課件、橫幅等形式進行廣泛宣傳,積極營造嚴防溺水健康成長的濃厚氛圍。

該鎮宣傳委員耿仁君介紹,全鎮公益崗人員參與宣傳排查走訪,並利用熟悉環境、熟悉水域、熟悉情況、了解戶情等優勢,在茶余飯后逐戶提醒、宣傳、告知。同時還對單親家庭兒童、困境兒童及孤兒等重點人群,落實村“兩委”協同公益崗人員包保機制。

渦陽縣政府負責人說,全縣上下實行聯防聯控全覆蓋,公安、教育、應急、水利、社保等相關職能部門,對重點水域、溝塘部署開展常態化、全覆蓋、拉網式排查,摸清河流、溝塘、廢棄坑窪等水域情況,不留死角,不留盲區﹔各鎮街村信息資源共享,建立隱患台賬,落實責任清單。各村配備簡易救生設備,即長繩、竹竿、救生圈等,對能夠排除風險的,進行整改銷號,第一時間消除安全隱患,落實隱患動態清零機制。

與此同時全縣各單位嚴格督查人員日常巡查值守情況,嚴格落實績效獎懲,確保每一段、每一片水域都有人員巡查值守。進一步完善落實反應靈敏、合成高效的溺水類警情應急處置機制,確保能夠快速高效應對各類突發事態。(蔣慶章 裴嚴鳳)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