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太湖:精耕“書記項目” 助推基層黨建提質增效

2022年05月07日15:1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安徽省太湖縣以項目思維系統推進基層黨建“書記項目”,示范帶動各級黨組織書記履職盡責、加壓奮進,推動全縣基層黨建工作的“軟任務”變成“硬指標”,破解基層面臨的難點問題和薄弱環節,撬動基層黨建工作提質增效。

突出課題化設計,確保項目立得住

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書記“領頭雁”作用,按照有利於進一步提升村(社區)“兩委”班子戰斗力、有利於全面實施“人才振興”戰略、有利於吸引全日制大專以上學歷的高校畢業生回村任職工作思路,實施縣委書記基層黨建“書記項目”鄉村振興“大學生回鄉工程”。出台8條含金量高的“硬措施”,保障工程有力有序有效推進。

各黨組織緊盯各行業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短板弱項,圍繞黨員教育管理、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基層治理等重難點問題,按照“切口小、有難度、示范強、能落實”原則,在廣泛走訪調研、充分聽取意見的基礎上,擬定“書記項目(領辦事項)”。縣、鄉組織專家召開評審會議,集中審核“書記項目(領辦事項)”,確定“書記項目”220個,縣管黨(工)委“書記項目”20個,“書記領辦事項”1304個,以上率下讓基層黨建活起來、實起來、強起來。

突出清單化管理,確保項目推得動

堅持問題導向,以項目化運作方式,按照一項目一方案要求,列出清單、挂圖作戰,制定基層黨建“書記項目”實施方案、重點任務分解清單,進一步明晰工作責任、明確推進節點、明細具體舉措,著力破解基層黨建中的難點痛點堵點問題。縣委書記項目制定9條引才硬措施,全縣186個村(社區)通過公開招考選聘后備干部355人,平均年齡30.1歲,其中全日制本科學歷78名,全日制大專學歷193名,通過縣鄉村三級聯審后上崗鍛煉。

牛鎮鎮將“黨員‘紅黑榜單’管理”作為“書記項目”,以正面激勵與反面警示相結合方式,激發農村黨員參與鄉村振興、人居環境治理、基層治理等工作的積極性。百裡鎮、湯泉鄉將“黨建引領集體經濟發展”作為“書記項目”,以提升干部發展能力、制定產業發展規劃、保障發展要素為抓手,探索“村集體+企業+農戶”模式,跑出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加速度”。大石鄉、城西鄉結合黨建引領信用村試點建設工作將“黨建引領信用村建設”確定為“書記項目”,通過構建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的有效機制,打造良好信用生態環境,探索基層治理新體系。

突出責任化考評,確保項目見實效

堅持“書記項目”書記抓,“書記項目”抓書記的原則,全程跟蹤、從嚴考評,推動“書記項目”高質量落地見效。實行分片聯系點機制,採取“月報告、季調度、不定期督查通報”的形式,建立“書記項目”監管、聯席會議研究調度機制,及時會商、研究解決項目推進難題。

5月上旬結合基層黨建大調研,採取到現場一線看實況、到基層組織訪實情的“兩必到”工作法,動態督導“書記項目”推進情況。計劃5月中旬召開縣管黨(工)委“書記項目”調度會,20個縣管黨(工)委逐一通過PPT路演形式匯報“書記項目”進展情況,採取專家評+領導評+科室評+黨工委互評“四評”方式組織現場打分,現場評選出5個推進有力、成效較好的“書記項目”,並頒發“流動紅旗”。在“太湖先鋒”微信公眾號開設專欄,對12個示范引領效果好的“書記項目”進行集中展示、宣傳推介,擴大示范效應,激勵比學趕超。把“書記項目”實施結果列入基層黨建年度考核和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作為衡量黨(工)委書記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重要標尺,確保“書記項目”常抓長管、常促長評。(張偉 徐玲玲)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