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天長:“五個一”套餐促年輕紀檢監察干部快成長

2022年05月07日15:0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5月6日晚,安徽省天長市紀委監委會議室燈火通明。37名年輕的紀檢監察干部正在試卷上奮筆疾書,當晚正在進行的是市紀委監委機關2022年第9期“天長紀檢監察文化大講堂——青干夜校”學習。

“‘青干夜校’的開辦是我們青年干部快速成長的‘加油站’,有效地解決了工學矛盾,我們白天查案件、忙業務工作,沒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坐下來系統學習各方面知識,機關專門開辦夜校,就是讓我們年輕干部盡快補齊業務短板,我一定要利用好晚上時間靜下心來好好‘充電’、武裝自己,盡快成熟起來。”市紀委監委紀檢監察五室青年干部李慧萍說。

隨著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紀檢監察機關擔負的任務更加艱巨重大,全系統工作人員大幅增加,35歲以下的年輕紀檢監察干部95人,其中委機關就達37人。面對新形勢、新任務以及干部隊伍結構的新變化,天長市紀委監委專門為年輕紀檢監察干部快速成長定制了“青干夜校”“今天我主講”“廉潔教育座談會”“導師引領工程”和“談心談話”等“五個一”培育套餐。

辦好紀檢監察“青干夜校”。自去年1月,天長市紀委監委以加強培育青年紀檢監察干部為契機,開辦“青干夜校”,每半月開講一次,聘請市委黨校教師、市委講師組、司法機關和上級紀委監委業務骨干,為青年干部上輔導課,內容涵蓋黨的政治理論、國家法律法規、紀檢監察業務、綜合素質提升、廉政文化知識和心理輔導咨詢等8個方面。

“今天我主講”業務交流。每個月組織一次“今天我主講”業務交流活動,市紀委監委機關按計劃設定課題,輪流安排青年干部登台講業務、談辦案心得等,通過組織“今天我主講”業務交流,激勵大家主動學知識學業務。

開好“廉潔教育座談會”。每季度召開一次全市紀檢監察系統年輕干部“廉潔教育座談會”,座談前,大家一起觀看警示教育片,以片中人現身說法、辦案人員剖析、以案釋紀釋法實訓的形式,深入揭示違紀違法人員的蛻變特征和墮落軌跡,一方面教育引導年輕紀檢監察干部自覺規范行為,做到以案為鑒,另一方面規范執紀執法,時刻警醒。

實施“導師引領工程”。以委班子成員和業務骨干為“導師”,在機關內組成37個幫學對子,開展一對一“師帶徒”培育引領,通過老幫新、師帶徒,促使思想、業務實現雙提升。

開展“談心談話”活動。委班子成員和部室負責人、派駐紀檢組長、鎮(街)紀(工)書記委每月和屬下的青年紀檢干部開展一次談心談話活動,及時了解他們的思想、工作、生活和學習情況,主動幫助他們解思想扣子、破工作生活難題,促其成長進步。

“年輕干部‘五個一’培育套餐,不僅是加強青年紀檢監察干部政治理論學習、業務培訓,還是對他們整體綜合素質提升的強化訓練。”天長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通過“五個一”培育工程的持續推進,年輕的紀檢監察干部將會更快地適應新形勢,擔當新重任,展示新作為。(宣金祥 崇瑤)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