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合肥團史展陳中心5月3日開放 安徽青年有新的紅色“打卡點”

2022年05月04日09:48 | 來源:中安新聞
小字號

2022年,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回望百年,青春向黨。在建團100周年的重要節點上,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5月3日上午,安徽省合肥市肥東縣先鋒農場二期暨合肥團史展陳中心開放儀式在肥東縣眾興鄉先鋒農場舉行。

本次活動由中共眾興鄉委員會、共青團肥東縣委主辦,出席現場的還有省市縣相關領導、專家。省、市、縣主流媒體代表也參加了開放儀式。

安徽省肥東縣的眾興鄉是一方紅色熱土,是合肥地區共青團組織的創始地。

“百年團史,眾興鄉黨委政府重點打造推出肥東先鋒農場二期和合肥團史展陳中心,因地制宜探尋發展策略與發展路徑,通過紅色旅游,積極推進鄉村振興。讓青年在鄉村,鄉村有青年。”開放儀式上,眾興鄉黨委書記席緒芳介紹道。

5月3日上午,開放儀式上,大家一起觀看了合肥地區團組織創始地的記錄片,在打造的五四青年廣場上,來自市內各大高校的團員們重溫了入團誓詞。

出席現場的嘉賓領導充分肯定了當地深挖紅色資源的意義和價值,並指出,要充分利用高速公路的優勢,將眾興是“肥東縣第一個黨支部誕生地”、“合肥早期黨組織重要的發源地”、“合肥地區團組織創始地”三張名片打出去。

儀式最后,相關領導一同為合肥團史展陳中心揭牌。這是安徽首個團史展陳中心,也標志著,合肥再添一處重量級的紅色團建實踐教育基地。為了讓廣大青年或游客一飽眼福,這次還開啟了雲參觀模式,網友關注“花樣小鄉生態眾興”就可以線上參觀展陳中心。

合肥團史展陳中心坐落於眾興鄉眾興社區先鋒農場旁邊,於2022年5月3日五四青年節前正式對外開放。展館內以肥東地區團史為基本陳列,共展出珍貴歷史圖片、老物件、復制的黨史資料,通過詳實的黨團史資料、豐富的文字內容、珍貴的文物實物、沉浸式的體驗感受以及還原再現合肥團史記載的歷史事件,展示了合肥團史的發展歷程及早期肥東黨團組織重要人物的革命活動。

整個展陳中心分為“序廳”、“第一單元 思想啟蒙 東鄉星火”、“第二單元 信仰召喚 肥東中堅”、“第三單元 革命先鋒 廬州燎原”等部分。同時配備了聲光電等多媒體復合再現歷史資料、歷史畫面,融真實性、可觀性、參與性於一體。

第一單元主要講述了早期肥東和合肥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斗爭運動,尤其是肥東籍進步青年的重要作用。重點展出了肥東籍進步青年崔筱齋(合肥北鄉造甲店人,造甲店原屬肥東)、張伯平、張開泰、童漢章、柯武東、宣濟民等在蕪湖、安慶、上海、武漢等地投身反帝反封建愛國運動。肥東眾興集人張伯平,在眾興、梁園一帶以教師身份為掩護,秘密散發《新青年》《每周評論》《新潮》等進步刊物。使馬克思主義開始在肥東地區傳播開來。第二單元主要講述了合肥地區團組織的重要人物許傳典的重要事跡。在蕪湖安徽公立職業學校讀書的眾興籍學生許傳典,在老師王坦甫的影響下,加入蕪湖團組織,並擔任第一支部長兼代經濟委員。1923年寒假,許傳典回到合肥,成立具有馬克思學說研究會性質的讀書會,籌備建立合肥團組織。在此影響下,不同規模形式的馬克思主義讀書會在合肥地區快速發展起來,一批具有初步共產主義思想的進步青年,逐步成長起來,為合肥地區黨團組織的成立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第三單元講述了合肥地區黨團組織的重要活動事件等。

一幕幕波瀾壯闊、可歌可泣的革命斗爭史詩,一曲曲前仆后繼、不屈不撓的壯麗戰歌在合肥團史展陳中心上演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前行,是對革命英烈的最好緬懷。

“結合眾興紅色資源,我們在今年‘五四’青年節前推出的‘合肥團史展陳中心’以及將要推出的‘鄉村會客廳’、‘汽車之家’等,都是為了讓參觀和體驗相結合,帶動當地老百姓的收入,給本地鄉村振興注入新的活力。”眾興鄉黨委副書記闞建偉告訴記者,去年打造的先鋒農場一期給當地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變化。吸引了大量企事業單位、省內外高校、社會組織以及游客來參觀,給當地老百姓帶來了巨大的實惠。部分團隊、游客還參與到眾興的鄉村振興中去,先鋒農場的大量農田已被省內眾多高校作為研學實踐基地,帶動了當地百姓的收入,也為當地經濟發展注入了活力。“通過紅色旅游、紅色研學讓四周高校、青年參與到鄉村建設中,並讓他們了解農村,助力鄉村振興,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目前,肥東縣眾興鄉緊扣“黨建引領、紅色傳承、綠色發展”理念,從去年到今年,深入挖掘地方紅色資源,大力發展紅色旅游,去年著力建設中共合肥東鄉支部展陳中心、東特支部舊址、先鋒農場、先鋒講堂、先鋒小院等,今年已建或正在打造的合肥團史展陳中心、汽車之家、鄉村會客廳等紅色文化和旅游項目,都是為了打造“紅色+振興”品牌,賡續紅色血脈,助力鄉村振興。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眾興鄉創新文旅融合發展文章,和高速公路服務區聯動,打開服務區口,開啟了安徽省首個交旅融合游客服務通道﹔在此基礎上,眾興鄉正在打造“汽車之家”主題民宿,將高速服務區暫未提供的住宿服務,引流汽車司機到眾興來食宿、消費等。

據了解,未來眾興鄉還將推出“智慧雲農場”項目、愛國主義國防教育“沉浸式”體驗、智慧課堂等項目,項目建成后,土地流轉、新的就業崗位、合作社分紅等都將成為村民們新的收入來源。(記者 程昊)

(責編:歐愷、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