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五一高速行② | “住”在貨車驛站裡的大貨司機

2022年05月03日11:57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5月1日,合肥市龍塘貨車驛站,34歲的卡車師傅梁德過,簡單吃過早飯后,趁著空閑,在離卡車不遠處的自來水旁,洗起了衣服。

梁德過,河南商丘人。三年前,他辭去在廠裡上班的穩定工作,成了一名物流貨車司機。打那以后,在路上日夜奔赴成了他的生活日常。

4月29日,梁德過駕駛蘇E牌照的廂式貨車,拉著滿滿一車快遞,從無錫出發。4個多小時后,於當天11時抵達合肥市龍塘高速下口。

和前陣子不一樣,雖然這是他頭一次送貨到合肥,但下高速還算順利,半個小時不到的功夫,只是查驗雙碼、登記信息、粘貼標簽,因為行程碼帶星號,便被引導去了貨車驛站,由廠家前來閉環接駁。

高速道口志願者對梁德過說,“路上注意安全啊!”這讓他覺得,“雖然跑了不少城市,但合肥感覺更熱情,也更溫暖。”

卡車師傅梁德過。 王銳 攝

這段時間以來,因為防疫需要,兩平方左右的駕駛室,成了梁德過臨時休憩的家。

守在駕駛室裡,等待的時間有些難以打發,“補覺,醒來要麼和家人通電話,要麼就是刷手機,也會時不時關注所到地方的疫情封控情況。”梁德過告訴記者,在驛站相對封閉,偶爾也能下車晃上一晃。

此趟從無錫到合肥,路程不算遠,時間也算適中,全程大約400公裡。

截至5月1日,梁德過的行程碼被記錄得滿滿當當,有蘇州、杭州、南通、嘉興、南京等多座城市,其中也有挂著星號。但疫情之下,即便如此,他仍舊奔波上路,是真正意義上的披“星”戴月。

所謂“逆行”,對於他來說,大抵也不過如此,明明知道帶著星號下高速會有被隔離滯留的風險,但還是要出這趟車。

前陣子,梁德過在高速口就曾被勸返過。

“3月份的時候,有一次被就地隔離了半個月,還有一次堵了將近30個小時。”回想起這些,梁德過略顯無奈。

出於職業習慣,每次出車之前,他都會提前採購一些餅干、方便面、沙琪瑪,這次也不例外。

貨車驛站裡,梁德過在領取免費發放的食物。 王銳 攝

梁德過告訴記者,在合肥貨車驛站有吃的、有喝的,還有地方停車,關鍵是能用上熱水。在他眼裡,這些都是難得的“小確幸”,也給他心目中的合肥,平添了不少印象分。

“此前早中晚飯沒有點,有時候隻能見縫插針地吃些自備的干糧。”梁德過坦言,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煩,他會盡量少喝水,除了偶爾用洗手間之外,幾乎不下車。

這麼多年來,梁德過跑運輸的路線,主要集中在長三角一帶,按照疫情防控需要,車門上密密麻麻貼滿的各地封條,即便有的早已過期失效,但依舊醒目。

“江陰、杭州、南通、南京……每到一個道口都要貼上一張封條,卸完貨返回到隔離點才能撕掉。”梁德過說,時間久了,也就習慣了,為了不被耽誤,差不多每天都要做一次核酸。

梁德過正在貨車驛站的洗衣池洗衣服。 吳焰 攝

“比起過去,路上多了不少關卡,但都能理解,畢竟在疫情面前,什麼事都是小事。”聊起“人在囧途”的各種經歷,梁德過反倒沒有那麼多的埋怨,更多的是相互理解。

“今天慢一點,是為了以后快一點,等疫情過去,相信跑運輸的路會更寬,也會更通暢。”梁德過如是說。

5月1日下午,在貨車驛站等配貨的梁德過,又幸運地接到通知,合肥長豐有一車快遞要送往江蘇常州,當天晚上裝貨、當天晚上發車 。

“不耽擱的話,明天早上就能到。”電話那頭,和白天記者見到的梁德過不一樣,略顯腼腆的他嗓門一下子拉高了,“總算沒有白等,不用放空回去。合肥,下次我還來。”(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皖高峰工作室出品 汪瑞華 游儀 李俊杰)

(責編:黃艷、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