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國產首個量子芯片設計工業軟件發布

2022年05月02日07:36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4月30日,合肥本源量子計算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正式發布首個國產量子芯片設計工業軟件——本源坤元。該軟件同時支持超導和半導體量子芯片版圖自動化設計,是實現量子芯片自主研發及產業化生產的重要條件,成功填補了我國量子芯片設計工業軟件領域的空白。

  芯片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核心。我國芯片技術一直面臨國外“卡脖子”的難題。作為芯片之母的電子工業設計軟件,自誕生以來,就為傳統芯片設計提供了巨大的便利,是IC設計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隨著量子計算技術的發展,傳統電子工業設計軟件已經無法針對性支持量子芯片設計,不能進行器件結構的快速繪制。因此,量子芯片設計工業軟件成為目前國際熱門研究方向,但在國內,此領域研究長期處於空白。本源量子選擇“換道超車”,努力走國產替代之路,開發出兼容超導和半導體兩大物理體系的首個國產量子芯片設計工業軟件本源坤元,避免了在量子芯片設計工業軟件新賽道上被“卡脖子”。

  此次發布的本源坤元,改變了量子芯片設計工業軟件操作方式單一的現狀,支持本地和線上兩種部署模式,且具備更貼近用戶的圖形化交互界面,可以有效避免對代碼操作的依賴性問題。據悉,未來本源坤元還將作為操作平台,應用於仿真工具的調度與結果分析。全球用戶都可通過本源量子雲平台訪問和使用本源坤元。

  本源量子是國內第一家將量子計算推向商用的公司,也是國內唯一一家具有全棧式開發能力的量子計算企業,公司以量子計算機的研發、推廣、應用為核心,圍繞量子計算機、量子芯片、量子測控、量子軟件、量子雲平台和量子教育等核心業務,積極推動量子計算產業落地和量子計算生態體系建設。相關技術負責人表示,本源坤元也將針對市場需求,不斷迭代升級,為用戶提供更多智能化設計工具,實現自動布線、進行規則檢查、3D模型以及仿真等多項功能。(記者 陳婉婉)

(責編:黃艷、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