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文化體育>>教育

安徽醫科大學這群“95后”接續變身“疫線偵察兵”

2022年05月02日09:5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疫情當下,一群來自安徽醫科大學的“95后”醫學生,和流調專家並肩作戰,每天起早貪黑,接打無數個電話,協助處理上萬條數據,與時間賽跑、與疫情“暗戰”,為蜀山區疫情防控工作貢獻了青春力量。

“老師,我第一個報名!”

“當我聽到青年突擊隊招募的消息時,就毫不猶豫報了名。作為一名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專業的博士研究生,在社會需要我的時刻挺身而出,用專業所學為抗擊疫情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這就是我的使命。”此次馳援蜀山電話流調青年突擊隊的隊長朱華龍堅定地說道。

3月20日,收到支援蜀山區疾控中心開展電話流調的消息后,該校公共衛生學院的10名青年突擊隊成員第一時間報名響應,他們快速處理好手上正在進行的學習、科研任務后,次日一早便整裝出發。10天后,衛生管理學院的10名同學作為第二批隊員也抵達蜀山區疾控中心參與電話流調工作。一個多月裡,隊員們不懼不退,在蜀山區疾控“青”盡全力,也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電話聯系的過程中,我們接觸到了不同生活方式的人群。有除了工作還要照顧孩子的職場媽媽,有早出晚歸的辛勤打工者,有工作10小時卻不計報酬的熱心志願者……”隊員孟相龍深有感觸地談道,“那一條條時空軌跡,忙碌、瑣碎,但也讓我們看到普通人對追求美好生活的堅持。”

千百次“您好”隻為讓合肥更好

“您好,這裡是蜀山區疾控。請問您是XX嗎?”“請問您是否去過……”這段話是隊員崔文虎每天說得最多的話。雖然忙碌,每天都在與疫情賽跑,但他既慶幸又自豪,能夠以自己的方式守護著這座城市。“從流調到轉運再到隔離,一通通電話、一張張轉運單,防控工作是環環相扣的。”

一旦接到相關疫情通知,隊員們要在疾控中心老師的指導下,“抽絲剝繭”般電話追蹤轄區內的密切接觸者,以足夠的耐心和細心幫助流調對象回憶行動軌跡,排查出所有次密切接觸者,並列出清單及時通知屬地管控。這一切的工作都要在24小時內完成,難度之高可以想象。

“流調工作做得越細致越快,密切接觸者的隔離就能早一分鐘,公眾暴露在病毒下的風險就會少一分鐘。”隊員中年紀最小的宋揚肖面容稚嫩,表情卻十分堅定,“我們的詢問不能放過任何一個細節。遇到不一致的情況,必須要反復確認多次,直到捋清楚邏輯關系。這段經歷也更加堅定了我投身祖國公共衛生事業的信心和決心。”

“很累,但值得”

談到參與電話流調時的“趣事”,宋揚肖笑著說:“記得有一次凌晨3點多給密接人員打電話,對方說:‘你們不會是詐騙吧?’我笑著回答:‘您見過這麼敬業的騙子嘛?’”在流調時,被電話那頭的人問詢、質疑都是常有的事,宋揚肖十分理解對方的心情,“遇到老人家,我們更要耐心。我會盡可能放大講話音量,一字一句地說清楚。”

隊員萬書卉在與校內老師線上交流時表示,雖然有的時候一天隻能睡四五個小時,還會遇到流調對象的質疑和指責,但是一想到所做的信息排查和數據統計工作是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不可缺少的環節,就覺得很值得,很有成就感。“遇到配合的對象,在流調結束還會對我們說聲‘謝謝’,疲憊的身心頓時就感到十分溫暖。”

“蜀山區政府和學校的領導、老師非常關心我們,不僅前來看望,還經常給我們送好吃的,遇到困難也幫我們及時解決。”隊員黃雨鑫說道,“我們幾個隊員臨近畢業,同時還需要准備畢業論文答辯,壓力不小。學院老師也幫我們協調時間,邀請教授一對一指導,讓我們很安心。”

來自公共衛生學院和衛生管理學院的兩批20名隊員即將完成階段性任務回歸學校,而護理學院、口腔醫學院的30位隊員已整裝待發。他們將繼續完成這場青春接力,和無數默默守護著合肥這座城市的堅守者一樣,以點點微光,匯聚成燦爛星河,照亮抗疫征途。(付夢宇、陶玉霜)

(責編:黃艷、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