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全省廣大勞動者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奮進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新征程——

號角嘹亮 奏響勞動贊歌

2022年05月01日06:59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勞動競賽打造建功立業舞台

  “決戰百天、攻堅克難……”伴隨響亮的誓言,在合肥磨店家園安置房項目工地上,工人們圍繞吊裝、測量、節能、混凝土、回填等關鍵技術工藝合力攻堅……這是2021年全省“決戰四季度”勞動競賽中的一個火熱場景。

  勞動競賽是職工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藝、提升技術水平的大舞台。去年,安徽省廣泛開展“建功十四五 奮進新征程”勞動和技能競賽,實施“十百千萬”行動,開展“為民辦實事 為企優環境”主題勞動競賽,推動在靈活就業、數字經濟等領域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開展滬蘇浙城市結對皖北八市勞動和技能競賽、三省一市健康科普技能比武大賽等活動。

  賽出質量,賽出速度,勞動競賽激發廣大職工爭先創優。以世界制造業大會立功競賽、安徽自貿試驗區建設立功競賽等10項省級示范性競賽為引領,開展平安安徽、健康安徽、教育強省、稅費服務4項省級主題競賽和171項省級技能競賽,帶動全省各級工會舉辦1萬場以上各類競賽,動員百萬職工參加崗位練兵、技術比武、“五小”等群眾性技術創新活動。

  在第三屆全省農民工職業技能競賽決賽上,來自淮北的徐國峰獲得汽車維修工技能比賽冠軍。 “通過技能比賽,提高農民工技術水平,在比賽中嶄露頭角,帶動更多農民工擁有一技之長。 ”徐國峰說。

  “我從技術員逐步成長為電氣工程師,這一路走來雖然辛苦,但是隻要腳踏實地、大膽創新,就一定能開創新的天地。”全國勞模、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裝備事業部數控技術主管許吉青說。在潛山市源潭鎮開展的“跟著勞模去創新”活動中,許吉青分享了自己如何強化業務技能、開展技術攻關等方面的寶貴經驗,贏得了工友們的陣陣掌聲。

  一位勞動模范就是一盞明燈。安徽省共舉辦勞模工匠創新大講堂1833場,組織450名勞模工匠結對幫助非公企業855家,培育重點創新項目1063項,打造各類創新示范基地521家,組織勞模名師帶徒6417人,為勞模工匠施展才華提供更好的舞台。

  用心用情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我們家裡遇到困難時,是工會及時伸出援手,讓一家人重拾生活信心。 ”青陽縣新河鎮洪山村村民陸平風說。陸平風在當地開發區一家企業務工,丈夫患有腿部慢性病,公公年老體弱,兒女均在上學,家庭入不敷出。去年4月,她兒子因病住院,治療費用讓本就困難的家庭雪上加霜。青陽縣、鎮、村三級工會的工作人員上門走訪核查,了解情況,幫助准備申報材料,為陸平風辦理困難職工生活救助。  

  安徽省深入實施困難職工幫扶民生工程,扎實開展“困難職工精准幫扶年”活動,全省工會累計下撥幫扶資金1.16億元,幫扶救助困難職工1.1萬戶次,其中生活救助5771戶,助學救助3020人,醫療救助2978人。不僅如此,“安徽職工發展專項基金”推廣職工互助互濟活動,籌集9944萬元為132.9萬名勞動者提供救急濟難保障。

  精准幫扶困難職工,用心用情服務職工。安徽工會網上就業創業援助專項行動,歸集網上招聘企業10619家、崗位43.1萬個,舉辦招聘會877場,達成就業意向10.4萬人次。舉辦“皖工鵲橋”單身職工交友活動250余場,新建省級女職工“陽光家園”242家,開展“工會進萬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行動”服務月活動,凸顯工會“娘家人”關心關愛,不斷增強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沒想到‘法院+工會’訴調工作室這麼管用,企業負責人與我們面對面處理問題,在調解員的努力下,我們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資。 ”職工董利激動地說。安徽省開展“法院+工會”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實施“百千萬法律幫扶行動”,為廣大職工維權“撐腰”。全省2.18萬家單位、359.9萬職工參加“安康杯”競賽活動。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建立九項工作機制等,建立3821個基層監測點。

  創新服務化解職工“急難愁盼”

  從去年6月份開始,全省工會選派572名機關干部組成192個工作組,赴261家基層單位進行為期3個月至6個月的蹲點活動。

  基層工會需要什麼?職工群眾期盼什麼?蹲點組走訪單位企業近3000個,訪談基層干部職工1.3萬多名,指導新建基層工會2400多個、覆蓋企業近4000家、發展會員11.4萬多人,讓工會干部“進萬家門、訪萬家情、結萬家親”。

  干部“蹲下去”,服務“提上來”。安徽省各蹲點工作組累計幫扶困難職工1695人,辦實事、辦好事惠及職工5.35萬人,化解勞動關系糾紛涉及職工235人,直接或間接為職工提供法律援助1520人。

  哪裡有勞動者,哪裡就要建工會組織。安徽省作為全國貨車司機網上入會兩個試點省份之一,扎實開展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共發展會員41.2萬人,其中貨車司機會員32.5萬人。

  “打開‘合肥工會網上聚惠平台’小程序,搜索並導航最近的休息場所,已經逐漸成為外賣小哥、貨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習慣。”合肥市總工會副主席梁建文說。在該小程序“工會陣地”模塊,勞動者可導航至最近的幸福驛站、市工人文化宮等工會服務陣地,享受冷可取暖、熱可納涼、渴可喝水、急可如廁、累可歇腳、傷可用藥等服務。

  去年以來,全省各級工會加快智慧工會的建設步伐,不斷深化“互聯網+工會”普惠性服務,工會組織吸引力和影響力不斷增強。(記者 張岳)

(責編:蘇恆、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