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持續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2022年04月30日07:15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世界制造業大會永久落戶合肥、合肥中歐班列累計發運超過2200列、2021年安徽省外貿總量突破1000億美元……黨的十八大以來,安徽省把改革開放作為強大動力,以擴大開放塑造合作競爭優勢,加快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正加快形成。

  對外貿易水平是衡量開放型經濟發展的重要標志。通過大力實施外貿發展提升行動,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貿合作,擴大對《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成員國貨物進出口等,我省外貿主體不斷壯大,外資外貿提質增效。 2021年,外貿總量突破1000億美元,同比增長36.1%,外貿實績企業達到10208家。全省實際利用外資193億美元,同比增長5.4%,新設外資企業475家,同比增長20.9%。

  黨的十八大以來,開放平台能級不斷提升,自貿試驗區、開發區、綜保區、跨境電商綜試區等開放帶動作用明顯增強,特別是安徽自貿試驗區建設一年多來,形成60多項制度創新成果,新增市場主體1.6萬家,集成電路、新能源汽車等一批引領性項目簽約落地。 2022年一季度實現外貿 456億元、同比增長33.3%,利用外資6687萬美元、同比增長7.4倍。作為踐行“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抓手,合肥中歐班列自2014年開行以來,累計發運突破2200列,進出口貿易額超百億美元。以重大經貿活動為載體打造高能級開放展會,舉辦世界制造業大會、首屆中國(安徽)科交會、“天下徽商”圓桌會、世界顯示產業大會、國際新材料產業大會等,我省國際化展會平台和市場化展會機制加快構建。

  優化外貿服務,突出便捷暢達,讓開放通道更加高效。近年來,中歐班列、口岸、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不斷擴能升級,助力進出口貿易提速。 2021年安徽省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較2017年壓縮77%、94%,2022年一季度出口通關效率居長三角第一。合肥中歐班列構建合肥與寧波、上海東西互濟的開放大通道,建設“公路+鐵路+海運”多式聯運綜合物流運輸體系。今年一季度,鐵海聯運共計發運6061個40英尺箱,同比增長25.18%。(記者 彭園園)

(責編:蘇恆、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