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銀行業保險業金融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成立

2022年04月28日16:1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2022年4月28日,安徽銀行業保險業金融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在合肥舉行揭牌儀式並正式成立,標志著安徽銀行業保險業消費者權益保護體制機制建設和金融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邁上新台階。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徐致平、中國人民銀行合肥中心支行副行長趙永紅、安徽銀保監局二級巡視員胡曉春、省銀行業協會專職副會長徐光亞、省保險業協會秘書長張建華出席了揭牌儀式。

安徽銀行業保險業金融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由省高級人民法院、中國人民銀行合肥中心支行、安徽銀保監局三家單位指導,由省保險業協會、省銀行業協會共同發起設立,職責包括調解銀行保險領域平等民商事主體之間因金融業務產生的合同和侵權責任糾紛,加強與人民法院的訴調對接工作,細化優化立案前委派調解、立案后委托調解、訴中受邀參與調解以及調解協議申請司法確認等工作流程,探索建立小額糾紛快速解決機制,積極提供“調解+司法裁決”一站式糾紛解決服務等。

安徽銀行業保險業金融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作為第三方調解組織,將發揮中立、專業的優勢,建立簡易調解、專家調解、小額糾紛快速處理、中立評估、司法確認等機制,為消費者和銀行保險機構提供公開透明、公平公正、合規高效的糾紛調處服務,有效防范矛盾糾紛激化升級,營造和諧理性的消費環境。

此外,安徽銀行業保險業金融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還將發揮第三方監督作用,提高銀行保險產品和服務的透明度﹔探索針對行業薄弱環節和重點領域,提出服務標准建議,供監管部門決策參考﹔圍繞金融知識普及、調解案例分析、消費風險警示等重點,開展金融知識宣傳與消費者教育工作,傳播理性消費、依法維權理念。

為使安徽省銀行業和保險業的發展成果能夠惠及更多的人民群眾,安徽銀行業保險業金融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不向消費者收取任何費用。

揭牌儀式上,安徽銀行業保險業金融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工作委員會主任委員、安徽銀保監局二級巡視員胡曉春強調,安徽銀行業保險業金融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的成立既填補了安徽省省級銀行業保險業金融糾紛調解組織的“空白”,也有利於在“法度之外、情理之中”化解金融領域民事糾紛、從源頭上實現“案結事了人和”。今后,還可以逐步拓展糾紛調解職能,構建“調解+司法裁決”的一站式服務,解決靠消費者與機構雙方協商難以達成共識的投訴事項,助力安徽省構建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胡曉春對新設立的調解組織提出兩點希望:一是認真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強化服務意識,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高調解組織的公信力,擴大社會知名度和影響力,努力為更多人民群眾提供一流服務。二是堅守職能定位,突出安徽特色,圍繞消費者維權的痛點難點,聚焦銀行保險機構在產品和服務的薄弱環節,積極推動制度創新、科技創新、管理創新、服務創新,努力創造安徽經驗,爭取走在全國前列。(安宣)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