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合肥

合肥港:守護內陸水運“大門”

2022年03月24日14:5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港口作為外防輸入的前沿和保障供應鏈暢通的節點,肩負著疫情防控和穩定生產的雙重責任。截至目前,合肥港符合接種條件人員疫苗接種率達到100%。另有數據顯示,自2021年1月以來,合肥港已累計消殺進口非冷鏈集裝箱8073個自然箱。

守護內陸水運“大門”。王嫣然攝

“現階段,我們每周開展三次核酸輪檢,覆蓋集卡司機、船員等一線全部從業人員。另外,為加強人員動態排查和管控,港口各出入口均安排人員值守。我們也會定期協同包河區疾控中心對港區現場環境開展抽檢。”合肥港相關負責人潘曉虎介紹說,連日來,在嚴格實施掃碼、測溫、口罩准入模式等工作基礎上,港口還在核酸檢測、疫苗接種、區域消殺、人員管控、車輛運輸等方面加強管控,進一步查漏補缺、從嚴操作。

“以往,我們的駐港第三方作業單位還會在港區內開展進口集裝箱的拆裝箱作業,因為防疫,現在這項工作也叫停了。而且要求在使用外貿空箱裝貨前必須進行預防性消毒。”潘曉虎介紹,港區設置了外貿進口集裝箱預消殺專用堆場,箱子直卸后,專業消毒單位會通過電動噴霧器和無人機等裝備展開消殺作業,並對消毒時間、集裝箱箱號、消毒劑名稱和濃度等內容建立台賬。

根據規定,外貿進口集裝箱經海關放行且在場內完成預消毒,外貿企業方可安排代理辦理提離堆場手續。提離堆場后,秉承“誰的貨物誰負責,誰作業誰組織消毒”原則,由企業負責箱內貨物的病毒檢測、消毒處理工作,並自行接受屬地政府的抽查監管。“換句話說,我們管集裝箱,企業管箱內貨物,從卸箱、開箱到最終進庫,各環節銜接。”潘曉虎解釋。

據悉,合肥港來往的船舶及集卡運輸車輛均須做到100%消毒處理方可進港作業。為減少人員聚集,港口業務大多走“網路”。為減少人員交叉,外集卡駕駛員非必要不下車、船員非必要不上岸。為解決廣大船員后顧之憂,港口全力保障駐港船員日常生活需要,統一為在港船舶代購生活物資。(王嫣然)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