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地市新聞>>合肥

合肥瑤海:用心用情改善民生福祉 和平家園小區“蝶變記”

2022年03月01日15:1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手裡提著菜回來,再也不用到處找門禁卡了,小區安裝的人臉識別系統真是太方便了!”剛買菜回來的夏大媽往小區大門前一站,人臉識別設備隻用了幾秒鐘就讓她順利地進入了小區。

路面干淨、電線杆增加了安全護欄、各類線路規矩整齊,休閑廣場上健身器材、石桌石椅一應俱全,不少居民在健身步道上散步、鍛煉身體……“變化太大了!”夏大媽名叫夏雲琴,今年68歲,在合肥市瑤海區和平路街道當涂路社區和平家園住了21年,對改造后的環境十分滿意。

去年夏天之前,和平家園可不是這番模樣。夏雲琴回憶道:“小區建成20多年了,一到雨天,下水管就容易堵塞,道路又不好,坑坑窪窪的洞裡積的都是水。更糟糕的還有屋頂漏雨的問題。”

“小區缺什麼就補什麼,群眾需要什麼就完善什麼,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問題。”瑤海區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基礎功能設施不完善、綠化景觀配置不合理、休閑健身場所缺失、停車資源緊張等問題,不僅是許多老舊小區的“通病”,群眾天天期盼改善居住環境的問題,更是全區黨員干部時時牽挂的心頭大事。

據了解,和平家園是老安紡生活區改造安置小區。小區共計3900多戶,因公共設施難以滿足生活需要,存在不少安全隱患。在深入了解群眾需求后,瑤海區住建局堅持規劃先行、系統謀劃、精細操作,牽頭會同屬地街道全面摸清全區現有待征遷改造的老舊小區與城中村底數,組織專業規劃單位完成全區13個街鎮開發區舊城更新規劃,並在此基礎上科學劃定更新用地范圍,有序引導城市更新項目的實施。和平家園作為城市更新項目之一被納入瑤海區2021年度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項目,並成功申報為老舊小區改造國家級試點項目。中建四局六公司通過招投標成為該項目施工方,於2021年7月底進場改造,歷時4個多月將小區改造一新,這些“通病”得到了有效緩解,有力改善了群眾居住環境,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區形象和活力。

“社區居民最頭疼最關心的問題不僅是何時改,關鍵是怎樣改。”當涂路社區黨委書記姜赟介紹說:“在改造過程中,我們將支部建在項目上,把黨旗插在工地上。由業主方、建設管理方、監理方、施工方、社區等各戰線共14名黨員組成項目臨時黨支部。黨組織始終活躍在工地建設第一線,形成‘黨員帶頭+青年緊跟+志願者服務’模式,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改造順利推進保駕護航。”

此外,社區網格員和中建四局六公司項目部還在晚上挨家挨戶走訪,及時聽取居民的想法和建議,通過招募“協調志願者”的方式,讓居民爭當“監工”,為小區改造征集民意、出謀劃策,成為項目改造工作中的“粘合劑”。夏雲琴就是其中一員,在她的手機裡,還有不少改造時期的視頻和照片,“一方面監督施工,另一方面做好群眾工作,讓改造效果真正改到居民心坎裡。”

為確保老舊小區改造工程的順利開展,針對施工現場空間不足、安全文明施工、協調難度大等各項難題,和平路街道、中建四局六公司項目部因地制宜,科學分工,共計7次召開工作協調會。在施工中充分考慮各片區的實際情況,通過優化作業方式、精心組織施工力量、合理調配勞務機械、分組分區域平行作業等措施,採用錯峰施工、分段施工,最大限度減少施工對居民生活產生的影響,有效保障了工程順利施工,做到質量與效率“同行”。

不僅如此,附近的安紡商業街也在此次改造中迎來了華麗升級,“不僅小區環境美了,管理提升了,附近的商業街也統一改造成了徽派的建筑風格,一有時間就可以和姐妹散散步、買買東西,我們的生活也更加便捷了。”夏雲琴笑呵呵地說。

據悉,該區當前深入開展“產業轉型突破年”“城市更新攻堅年”“環境質量提升年”三大行動。“三大行動”緊扣產業轉型突破、城市更新攻堅、環境質量提升三大方面,列出了11個方面,33項措施,112項目標,205項具體任務。鋼北二村、玉蘭苑等35個小區將在2022年實施老舊小區綜合整治。(解曉一 江竹月 侯禮進)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