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八部門聯合發文 進一步規范醫療行為

2022年01月24日08:19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安徽省衛生健康委、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省財政廳等8部門日前聯合印發《安徽省進一步規范醫療行為促進合理醫療檢查重點任務分工方案》,從加強醫療管理、加強機制創新、加強監督管理、落實改革措施、加強統籌推進等5個方面,對相關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方案要求,醫療機構按照國家行業管理有關規定,將明確和細化的各病種診療規范、用藥指南、臨床路徑等,通過電子病歷、知識庫、智能審核等多種方式,以電子化形式嵌入醫務人員工作站,促進合理檢查、合理用藥、合理治療。推進臨床路徑管理工作,2022年底前,三級醫院50%出院患者、二級醫院75%出院患者按照臨床路徑管理。

方案提出,要推進檢查結果互認,互認項目包括醫學檢驗和醫學影像檢查兩類119項,首批在省、市三級公立醫院之間,二級及以下醫療機構對上級醫療機構,緊密型城市醫療集團和縣域醫療共同體內實現檢查檢驗結果互認。促進檢查資料共享,如加強以電子病歷為核心的信息化建設,逐步實現檢查資料數字化存儲和傳輸﹔通過建立醫療機構檢查資料數據庫或“雲膠片”等形式,推進檢查資料共享﹔鼓勵各地按照標准獨立設置醫學檢驗中心、醫學影像中心,並統一納入衛生健康部門醫療質量控制體系,為區域內醫療機構提供檢查服務,實現資源共享。

根據方案,我省將開展為期一年的不合理醫療檢查專項治理行動,推進建立醫療檢查監管長效機制。對醫療機構檢查結果互認和資料共享情況進行實時監測,對高值高頻、群眾反映突出的檢查項目進行實時監控,逐步實現對不合理醫療檢查的自動發現、自動提醒、自動干預。同時,健全完善日常監督、綜合監督、專項檢查、質量控制、整改落實相結合的醫療檢查監管長效機制﹔常態化開展醫保基金監管全覆蓋檢查等,營造良好就醫環境,切實保障人民群眾健康權益。(記者 朱琳琳)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