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聚焦“關鍵變量” 安徽全力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

2022年01月21日07:30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關鍵變量” 全力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

新發展階段,科技創新的“關鍵變量”已成為“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增量”。

過去一年,安徽省科技攻堅突破成效明顯,科技支撐發展能力顯著增強,區域創新能力繼續位居全國第一方陣。《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堅持市場化導向,以基礎研究引領應用研究,以應用研究倒逼基礎研究,把科技創新勢能更多轉化為高質量發展新動能。出席省兩會的代表、委員們紛紛表示:安徽要在區域競爭中實現更大的爭先進位,需要解鎖更多科技創新密碼,用越來越多的硬核科技為跨越發展提供澎湃動力。

掌握“獨門絕技”

鑄造更強驅動力

“九章二號”“祖沖之二號”實現量子計算新突破,全超導托卡馬克實現千秒級長脈沖高參數等離子體運行並刷新世界紀錄,合肥先進光源、量子空地一體精密測量等大科學裝置列入國家規劃,12項科技成果獲國家科學技術獎,8項制造業揭榜攻關項目打破國外壟斷……2021年,安徽省加快推進科技創新攻堅力量建設,關鍵領域的創新呈現由“跟跑、並跑”向“並跑、領跑”跨越的態勢。

得益於中科大與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的“坐鎮”,國家同步輻射實驗室、全超導托卡馬克裝置、穩態強磁場實驗裝置、聚變堆主機關鍵系統綜合研究設施等大科學裝置“落子”安徽,構筑起安徽科技創新的硬核實力。省政協委員俞書宏表示,要聚焦國家戰略需求,加大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力度,力爭多出戰略性、關鍵性重大科技成果,在建設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中體現更大作為。

“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重要布局省份,安徽既要為一省圖遠略,更要為國家御長策。”省人大代表儲鬆潮說,安徽要立足大校大院大所聚集的優勢,用好大科學裝置等有利科研資源,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掌握更多獨門絕技,努力用科技創新的實際成效為一域爭光、為全局添彩。

“技術進步最重要的體現,是對人民生活的改善以及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推動。”省政協委員陶悅群認為,政府科技進步獎項是引領科技創新的指揮棒,建議對照“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戰略導向,優化評獎體系,促進更多創新成果涌現。

做好轉化文章

把優勢變為勝勢

科技創新,是安徽的六大優勢之一。然而,把優勢變為勝勢,還需做好轉化文章。

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新興產業聚集地,安徽必須打通創新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讓更多科技成果為安徽發展賦能。省人大代表張立野認為,要探索市場化的成果轉化應用機制,支持企業牽頭組建產學研深度融合的創新聯合體,讓更多科研成果走出實驗室、走向大市場。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2021年,全省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增長28.8%左右,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15.5%左右﹔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19.9件,吸納技術合同成交額增長92.3%。

“成績可喜,同時我們也要看到科技成果轉化仍然存在‘果不熟’‘接不上’‘交易難’等問題。”省政協委員陸曉華建議,補齊科技成果轉化的服務短板,推廣“企業出題、政府立題、高校解題、市場閱題”的需求傳導型合作模式,健全科技研發“沿途下蛋”機制,完善技術合同登記政策,定期舉辦科技成果競價(拍賣)會、成果展示交易會。

從牽手京東方的膽識到投資蔚來的果決,從培育長鑫的執著到建設比亞迪的速度,近年來,合肥市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聯動相融、出新出彩。省政協委員陳林建言,堅持市場邏輯,增強對新興產業態勢感知能力﹔運用平台思維,聚力建設安徽科技大市場等資源匯聚平台﹔發揮資本力量,創新運用多元化投融資方式推動系統集成創新﹔推動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資本鏈融合發展,著力建設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主導的成果轉化體系,催生更多的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

優化創新生態

激活澎湃動力源

創新之道,唯在得人。《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實施江淮戰略“帥才”、產業“英才”、青年“俊才”、制造“匠才”計劃﹔建設高能級人才匯聚平台,健全以平台聚人才、留人才、用人才的機制和政策。

人才是具有流動性的戰略資源,能否引得來、用得好、留得住,關鍵看人才生態環境。省人大代表徐明認為,既要抓“頂天立地”,招引培養攻堅“卡脖子”的高端人才,又要抓“鋪天蓋地”,建設高素質的產業工人隊伍。

“安徽省‘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依托安徽創新館等建設科技大市場,培養發展技術轉移機構和技術轉移人才。”省政協委員陳林建議,建立安徽省技術轉移人才評價及職稱評定體系,增強技術轉移從業人員的職業歸屬感和自豪感,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工作深入有效開展。

“在創新生態的培育過程中,要進一步強化企業作為創新主體的作用。”省政協委員俞書宏建議,充分發揮政府投資實體的橋梁和紐帶作用,鼓勵在皖大中型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建立聯合實驗室,圍繞企業急需的產品和技術工藝開展攻關﹔強化科技和金融的深度合作,建立新型科技投融資體系,多渠道吸引社會投資,建立有政府參與的“產學研政金”的成果培育和轉化機制。

“深化‘揭榜挂帥’‘科技懸賞’等管理改革,建立完善以成果轉化為導向的科研立項和績效評價機制。”省政協委員王永紅表示,持續打造“喬木”參天、“灌木”茁壯、“苗木”蔥郁的創新生態,江淮大地必將書寫更加精彩的創新故事。(李躍波)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