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財政的“方法論”之二:高與低

陳浩
2022年01月20日10:2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期,長江安慶段水域,五六隻江豚嬉戲水中,好不歡樂。江豚喜獨,偶爾也三倆結群,此番數隻集聚,實屬少見。“很久沒有見過江豚了,這次見著,說明這片水域的環境越來越好。”當地百姓說。

越來越好的不只是長江安慶段。這些年,放眼江淮大地,生態環境的改善有目共睹:天更藍了、水更清了、山更綠了……改善的背后,既是安徽上下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共同努力,也是全省財政的積極投入。“資金投入的‘高’,換來了污染物指標的‘低’。”安徽省財政廳資源環境處負責人表示。

這些年,安徽生態環境的改善有目共睹:天更藍了、水更清了、山更綠了。圖為美麗的秋浦河畔。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在安徽,把生態環境資金投入作為基礎性、戰略性投入予以重點保障,是財政人的共識。

人民網安徽頻道了解到,“十三五”期間,全省財政生態環保相關支出累計達1399億元,佔一般預算支出比重不斷提升。同時,累計爭取中央財政生態環保資金454億元,年均增長10%。

在財政的支持下,安徽生態環境質量得到新改善,2021年全省PM2.5平均濃度34.9微克/立方米,優良天數比例84.6%,國考斷面水質優良比例83.5%,均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好水平。重點流域生物多樣性加快恢復,長江再現野生江豚群嬉的自然景觀。

近期印發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以下稱《意見》)提出,以更高標准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2021年召開的安徽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加快建設經濟強、格局新、環境優、活力足、百姓富的現代化美好安徽”。

在這一背景下,安徽財政將有何新作為?

“我們將對標對表《意見》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大投入總量、爭取中央支持、加強省級統籌,找准‘雙碳’等熱點,精准施策,助力全省生態環境改善從量變走向質變,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上述負責人說。

在安徽財政系統,運用“高”與“低”方法論開展的工作,還有很多。

2021年,為穩投資、擴內需、補短板,緩解到期債務償還壓力,安徽累計發行地方政府債券2815億元,同比增長20.87%,發行規模再創歷史新高。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得益於發行時間窗口把握得當,全年加權平均發行利率3.37%,低於全省上一年平均水平,融資成本顯著降低。

在財政支持下,安徽如期打贏精准脫貧攻堅戰。圖為安徽滁州脫貧戶採摘芡實。人民網 王銳攝

扶貧資金使用方面亦是如此。“過去,地方扶貧資金使用時,‘輸血’與‘造血’結合不夠。”安徽省財政廳農業農村處負責人表示,對此,財政部門會同原扶貧部門,在全國率先推進縣級脫貧攻堅項目庫建設,堅持開發式扶貧導向,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扶貧資金的高效使用,使得貧困人口數量持續降低、脫貧后的返貧概率大幅降低。”

近年來,針對政府採購過程中的痛點,安徽財政部門見招拆招。據安徽省財政廳政府採購處負責人介紹,一方面,2021年6月起,全省政府採購項目一律免收投標(響應)保証金﹔另一方面,政府採購項目合同簽訂和資金支付時間從30天壓縮到10個工作日以內。一系列舉措之下,市場主體在開展相關業務時,實現了從“成本高、效率低”到“成本低、效率高”的轉變。

高投入,換來了低污染,帶來了綠水青山﹔創歷史新高的政府債券發行規模,換來了低水平的發行利率,降低了融資成本﹔政府採購過程中的低姿態服務,換來了採購項目的高效率推進,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高”與“低”之間,安徽財政用好用足用活財政資金,改善民生福祉、服務高質量發展的實踐,生動而具體。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