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東至縣葛公鎮:下活產業“特色棋” 羊肚菌為民架起“致富棚”

2022年01月19日16:0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位於池州市東至縣葛公鎮的同春村羊肚菌種植基地,一排排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內,工人們正抓緊晴好天氣,忙著拌菌種、旋地、劃溝、播撒菌種、造地膜,現場一派熱鬧景象。

“十四五”開局以來,為進一步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提升村級組織運轉保障水平,東至縣葛公鎮黨委政府結合當地實際,並經過前期考察,決定實施同春村集體經濟發展項目—種植羊肚菌,從根本上解決村級集體經濟發展不平衡、基層基礎設施建設投入不足等問題,通過產業興旺發展,讓老百姓實現在家門口就業。

“羊肚菌是一種低溫型菌類,一年隻栽培一季,一般採取冬種春收的栽培模式,所以銷售價格也比較高,市場前景廣闊。現在以村民承租大棚、專人管理等方式種植羊肚菌,租金低,風險小,同時銷路也好,帶領老百姓實現共同富裕。”同春村黨支部副書記王軍興說。

據了解,同春村共流轉200多畝土地進行羊肚菌種植,目前已搭建34個種植大棚,村民承租后進行編號,后續同春村還將搭建大棚約300個共計72000平方米,預計能帶動脫貧戶、邊緣戶及其他低收入人群共計300余人就業,同時按市場價評估產值約800萬元。

同春村村民錢秉正夫婦倆正騎著電動車沿著通組水泥公路去承租的羊肚菌種植大棚,“現在天氣晴好,我得趕緊把羊肚菌種撒了,來年有個好收成,另外還有幾畝黑木耳等著我去採摘呢。”

錢秉正家住同春村上東邊組,夫妻倆身體都不好,唯一的孩子也智力殘疾,前些年日夜奔波為孩子治病,耗盡積蓄,僅靠打零工維持生計,后來在黨和政府政策支持以及自身努力下順利脫貧,但是他不甘人后,在了解村裡種植羊肚菌項目后,主動承包了兩個大棚種植羊肚菌,同時還申請管理4個大棚羊肚菌養護工作,按月發放工資,實現了家門口就業。見到筆者他信心滿滿地說:“我現在是管理6個羊肚菌大棚的大戶,責任很重,我會盡我所學所能,干好屬於自己的一番事業。”(陸凱)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