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合肥市廬陽區四裡河打造紅色聯盟新高地

2022年01月19日14:1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合肥市廬陽區四裡河商圈黨委以“五新”理念為引領,通過引領、服務、融合的“黨建鏈”打造城市商圈“紅色聯盟”,將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商圈發展優勢,畫好最大同心圓,領航商圈內非公企業高質量發展。

觀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馬海萌攝

完善組織架構 增強商圈黨群凝聚力

抓組織建設。按照“規模企業單獨建、中小企業依托建、個體商戶挂靠建,零散黨員集中建”的原則,結合社區網格化管理,組建四裡河商圈黨委,成立商圈黨委直屬黨支部,下設安徽鳳凰有道傳媒集團有限公司黨支部等25個非公黨支部。成立中英人壽、紅星美凱龍、月光清潔等5個特色黨小組,實現商圈黨委—企業黨支部—行業黨小組三級架構管理模式,實現商圈內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

抓群團組建。堅持黨建帶群建、以群建促黨建,增強群團聚合效應,推進商圈非公企業群眾性團體建設,商圈內建成工會32個,共青團16個,婦女組織8個。

抓人才隊伍。選強配優商圈黨委委員,定期召開委員會議,謀劃商圈發展。強化政治素質考察,堅持將思想覺悟高、工作能力強的企業優秀人才吸收到黨員隊伍中。今年發展了非公黨員6名,其中群團推優1名。開展積極分子培訓班,培訓61名非公企業積極分子,為商圈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人才隊伍。

廬陽區四裡河商圈黨委“書記沙龍”活動。馬海萌攝

聚焦商圈發展 激發營商環境新活力

“首席服務官”服務商圈。通過完善細化首席服務官與首席服務隊包保企業和項目各項職責,創新性將“四送一服”與非公黨建工作相結合,定期聯系走訪、定期宣傳指導。今年以來已走訪調研企業95家次、重點項目10個,幫助企業解決各類實際問題36個,組織線上線下政策宣講會5場次、參與企業56家。此外在首席服務制度的基礎上實行“專員式”全程幫辦,有20余家企業申請政策獎勵,兌現獎勵資金300余萬,這不僅讓企業經營放心、安心、舒心,更讓四裡河的營商環境充滿活力與吸引力。

“顧問式”服務黨員。設立“一站式”綜合服務平台,派駐專職黨建指導員及非公專職黨建工作者,為商圈內的各類黨組織及黨員提供組織關系接轉、發展黨員、流動黨員管理、黨員檔案管理、黨內統計、指導開展“三會一課”及民主評議黨員等。通過黨建指導員先后解決了企業停車難等10余個難題。

打造特色樓宇統戰文化。依托“鳳棲廬陽、e網之光”新階層組織活動中心,設立“新僑之家”和為僑(企業)服務接待站,建立了包括黨建、經濟、民生等多位一體的服務項目,根據職業群體需要,開展“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黨員”的活動,將金融、民政、企業工商入駐到黨群服務陣地,把黨和政府的服務延伸到每一個樓層、每一個企業和每一名員工。

四裡河商圈黨委黨員志願服務活動。葛明慧攝

整合共有資源 擴大商圈服務影響力

構建“10分鐘城市黨建服務圈”。推動“一區域一中心、一社區一驛站、一支部一陣地”建設,建成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片區黨群服務站,與商圈形成“縱橫交錯、互為犄角”態勢。黨群服務中心設置黨建書吧、24H黨群服務驛站、文體活動室、電化教育室、書記課堂等功能室,免費對轄區商戶、黨員開放,成為黨群聯誼、學習教育、展示交流、娛樂休閑、健身運動的綜合性服務平台。

組織豐富多彩的志願活動。借助新僑e站、合肥萬科中心、鳳凰網安徽共同打造的新階層人士實踐創新基地,培育出“七彩志願聯盟”“布谷鳥小課堂”“金牌調解室”和“牽手四裡河畔”等多個黨建僑建共建項目,在就業創業、信息咨詢、智力合作等方面提供一站式綜合服務。把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組織起來,打造“拾柴計劃”“星商匯”等工作品牌,定期舉辦業務培訓、政策解讀、同心沙龍等活動,吸引了大批新的社會階層,做到黨組織堡壘延伸與統戰工作拓展同頻共振。

搭建共享共治平台。成立了四裡河商會,共有125家會員單位,為商圈發展增添動能。利用“四裡河畔”微信公眾號、微信群等線上平台,及時發布政策信息,主動對接企業發展需求,了解發展動向,積極承接廬陽區“益企來”項目,為企業送去稅務、法務等政策。商圈即朋友圈,促進商圈內企業相互交織、相融共生。(趙珊珊 葛明慧)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