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合肥高新區全面提升行政執法隊伍業務能力和管理水平

2022年01月19日14:0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合肥高新區城管局秉承“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理念,堅持以“規范化、標准化、制度化、智慧化”的建設目標,嚴格按照“強基礎、轉作風、樹形象”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行政執法隊伍業務能力和管理水平。

城管局日常工作。高新區城管局供圖

堅持“黨建引領”,提升黨員凝聚力戰斗力

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勇於在各項緊、急、危、重的城管工作中攻堅克難。在新冠疫情防控緊急時,城管局全體人員堅守在環衛保潔、垃圾清運、公園市政等崗位上,為群眾搭建“安全屏障”

高新區城管局負責人介紹:“去年汛情時,在城管局黨支部書記的統一指揮下,全體黨員及工作人員履職盡責,堅守在防洪抗汛的第一線,快速消除了險情,保障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在日常城市管理中,高新區城管局落實“路長制”責任,即每位黨員責任包干一段區域,遇到城市問題隨時發現隨手處置,用腳步丈量高新文明。通過黨建引領,激發了隊員奮發進取、開拓創新的精神,為全面推進執法隊伍建設筑牢堅實的戰斗堡壘。

堅持“規范管理”,提升執法隊伍服務水平

為規范執法隊伍建設,高新區多措並舉,夯實城管隊伍日常管理。一方面強化標准化內部管理,“我們指導各中隊制定統一的規章制度,規范執法行為,用制度促進日常管理。”高新區城管局執法監督處負責人說。另一方面強化責任落實,嚴格落實行政執法“三項制度”等,樹立文明執法、規范執法新形象。

自2020年以來,高新區城管局引進“駐隊律師”參與到城市執法工作中,“用第三方視角、專業的法律指導協助各中隊開展執法工作。”高新區城管局相關負責人說:“成效還是明顯的,特別是在一直持續的拆違專項行動中,發揮了積極的作用。”

堅持“能力提升”,形成學法用法守法新風尚

開設“法治大講堂”,常態化開展“法律六進”點講、以案釋法、新法宣貫、法庭旁聽庭審等系列培訓活動,不斷提升執法人員法律素養和執法水平,通過一系列執法業務的培訓,加深執法人員對法律、法規的理解和應用,提升執法人員的法律素養和執法水平,為推進依法行政工作打下堅實的法治保障。2021年,共組織各類業務培訓20場次,受眾人數1200人次。同時,全面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制定了普法責任清單,豐富宣傳手段。充分利用節假日或宣貫日,將普法宣傳活動引進學校、企業、社區、公園等,不斷提高群眾的法律意識,營造濃厚法治宣傳氛圍。

城管局日常工作。高新區城管局供圖

堅持“創新引領”,“智慧執法”試點精准高效

依托高新“智慧城管”服務平台,探索開發“智慧執法”網上執法辦案系統、設置電子簽章認証服務。目前“智慧執法”可以通過“電腦客戶端”或“手機客戶端”實現執法辦案的數據、圖片實時上傳,法制審核、領導審批、印鑒使用,線上辦理等諸項功能。

“將原來需要‘線下跑腿’的審核簽批,變成了‘數據跑步’,推動了城市執法從‘業務驅動’轉變為‘數據驅動’,大大提高了行政執法辦案效率。”高新區城管局負責人介紹說。目前,該項工作已開始試點並初見成效。

完善“智慧城管”系統,“一網統管”目標逐步實現

結合高新區城市管理現狀,綜合運用物聯網設備、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算法等技術,匯聚智能化感知設備和相關部門數據資源,完善智慧城管平台,在“智慧高新”框架下,開發完成智慧環衛系統、智慧市政管理、智慧園林監管、智慧渣土執法、視頻智能分析等功能。

“今后,我們將努力探索,力爭逐步實現‘一圖覽全局、一網全感知、一鍵全調動、一端全接入’科學化、智能化、系統化的‘一網統管’城市管理目標,促進園區城市管理水平再提升。”高新區城管局負責人說。(潘娟、胡翔)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